导 航

机构职能简介

  中共榆林市委政法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委政法委),是中共榆林市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市法学会由市委政法委代管。


  主要职责是: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和政治督察制度。


  (二)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对全市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研究协调市级政法单位之间、市级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县市区之间的有关重大事项,统一全市政法单位思想和行动;推进平安榆林、法治榆林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三)组织开展全市政法领域重大实践和理论问题调查研究,研究拟订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及时向市委和上级政法委提出建议;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法改革的决策部署,组织调研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协助市委决策和统筹推进政法改革等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四)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全市社会稳定形势、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协调指导政法单位和相关部门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


  (五)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六)监督和支持政法单位依法行使职权,检查政法单位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情况,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衔接和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七)指导和推动政法单位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市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协助市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派员列席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代管市法学会。


  (八)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国(省、市)领导机构的决策部署,支持配合其办事机构工作;指导市级政法单位加强国家政治安全战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建议和工作意见,指导和协调市级政法单位维护政治安全工作和执法司法相关工作。


  (九)掌握分析全市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依法办理、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等相关工作。


  (十)完成市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市委政法委设下列9个内设机构:政秘科、政治工作科、维稳指导科、综治督导科、基层社会治理科、反邪教协调科、执法监督科、政治安全科、宣传政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