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榆林市为郝家桥杨家沟神泉堡三地乡村治理研究基地揭牌 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

榆林市为郝家桥杨家沟神泉堡三地乡村治理研究基地揭牌 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

创建时间:2021-06-09 15:40
浏览量:0

2018年以来,榆林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全科网格、智能信息、基层维稳等“七大工程”,形成了“党委政府+专家智库+社会组织+群众+互联网”的“五位一体”社会治理机制,推出试点社区党建引领、标准化建设等“4+X”基层治理措施,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持续的市域社会治理经验做法。

 

为充分挖掘榆林红色基因,系统总结榆林基层治理经验做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6月6日,市委政法委与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化研究中心共同组建陕北(榆林)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成立“郝家桥经验”研究基地、杨家沟研究基地和神泉堡研究基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明雄、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余钊飞出席揭牌仪式。下面,巍巍上郡风给大家介绍基地有关情况:

 

 

一、“郝家桥经验”研究基地

 

1943年,时任绥德地委书记的习仲勋在郝家桥村调研44天,树立了“农村楷模”郝家桥和“劳动英雄”刘玉厚,掀起“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的大生产运动热潮,郝家桥成为陕甘宁边区的模范村。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陕西省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颁奖。

“郝家桥经验”研究基地将全面梳理近代以来郝家桥的历史发展,研究郝家桥乡村治理档案,“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的红色基因,总结提炼郝家桥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法治乡村建设等经验,形成新时代“郝家桥经验”,打造成全国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型。

 

 

二、杨家沟研究基地

 

 

解放战争期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中共中央机关转战陕北,在杨家沟居住4个多月,领导指挥了全国解放战争,召开了“十二月会议”,提出著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2~1943年,张闻天同志率领农村工作调查团,深入陕北农村调研,撰写了《米脂县杨家沟调查》,成为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的典范事例,是研究陕北农村社会现状的珍贵资料。

 

杨家沟研究基地将秉承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调研研究的优良传统,传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事求是的研究风格,总结杨家沟集体经济建设和乡村治理情况,形成新时代杨家沟集体经济与社会治理联动发展的典型经验,打造成全国乡村集体经济建设的典型。

 

 

三、神泉堡研究基地

 

1947年9月23日毛主席转战陕北来到神泉堡,居住57天,起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和修改审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揭开了中国土地改革的序幕,有力地指导了全党全军的各项工作。神泉堡研究基地将聚焦中国共产党军事法制史和中国乡村土地制度的历史发展研究,努力打造中国革命根据地法制史研究的重要平台和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创新的实践地。

 

“三个基地”的成立,是榆林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之处,是推动乡村治理交流互鉴、治理模式、矛盾化解、体系构建贯彻在一起,是促进全市乡村治理成果转化,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榆林建设重要举措。这次挂牌,必将对科学把握市域社会治理规律特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加快实现“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要求,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个基地为平台,加强市域社会治理课题研究和基层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讲好“榆林故事”,把基层治理现代化做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品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