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守望横山秦长城遗址“烽火台”

守望横山秦长城遗址“烽火台”

创建时间:2021-08-06 15:58
浏览量:0

长城烽火台是古代重要军事防御设施,是用于点燃烟火、传递消息的高台。遇有敌情发生,则白天施烟,夜间点火,台台相连,传递消息。塞上榆林横山区城北的一座秦长城烽火台遭到人为损坏后,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保护长城遗址。

烽火台上建凉亭

在榆林市横山区城北的秦长城烽火台遗址上,3年前出现了2座用大理石建造的凉亭,在遗址附近的保护范围内,还有一个休闲用餐的农家乐,让当地人深感困惑。

长城作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建筑工程,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象征,也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横山区境内的秦长城,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防御北方匈奴侵扰而建。秦长城现存包括墙体、单体建筑及相关遗存等,单体建筑29座,其中烽火台10座。经专家考证,这里的秦长城大部分为夯土筑成,由于当地处于沙漠边缘,风沙侵蚀,加之沿线居民较多,生产、生活活动对长城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大部分长城墙体已经消失,残存少部分断续隐现于起伏的沙梁之间。

位于横山区城关街道吴家沟村的秦长城烽火台遗址,2017年4月被认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为烽火台遗址左右两侧50米内,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外延100米。

今年3月,横山区检察院在开展“推进长城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活动”中,发现吴家沟村的长城烽火台遗址上,夜间灯火辉煌,人声鼎沸。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依法履职,经过现场调查获知:2018年8月,横山区城关街道吴家沟村村委会未经批准,投资10万元在村南的秦长城烽火台遗址上建起了2座3米多高的大理石凉亭,安装了28盏太阳能照明灯,铺设了上下石台阶,在保护范围内还办起了农家乐,并竖起了80平方米的大型广告牌,作为该村标志性景观,修建行为均在文物保护范围内。

检察建议促整改

长城文化遗址保护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

3月26日,横山区检察院针对上述问题,召开了长城文化遗址保护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针对在长城保护范围内进行违法修建,相关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造成长城烽火台受损的事实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检察机关分别向横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公开宣告了检察建议,建议对长城保护范围内修建人造景观的违法行为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限期进行拆除,恢复原貌,保护文物安全,确保国家利益不受侵害。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后,横山区副区长何莉,文旅局、城关街道办事处、吴家沟村党支部、村委会负责人及横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崔虎林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现场实地调研。检察机关经无人机拍摄取证,调取文物档案,以及询问吴家沟村村委会负责人、城关街道办事处及区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后,查明了该遗址受损的事实。

今年4月,城关街道办事处、区文旅局经及时与吴家沟村村委会进行多次沟通协商,督促其按照检察建议限定的时间和要求,进行彻底整改,恢复原貌。

拆除违建不手软

 

4月12日,吴家沟村村委会雇用大型吊装车及多名工人,在公安、交通等部门的配合和检察机关的现场监督下,用了5天时间将大理石凉亭、太阳能灯及广告牌全部拆除。

5月17日,城关街道办事处、区文旅局对检察建议进行了书面回复,称已按检察建议的要求,全部整改到位。随后,横山区检察院又组织相关人员经实地勘查,发现上述违建均已清理拆除,秦长城烽火台恢复原貌。

吴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子雄表示,本想打造人造景观提升本村形象,没想到却违反了法律,这个教训是深刻的,代价是惨痛的,今后一定要当好长城遗址的守护人。

据了解,横山区检察院从2020年5月开展“推进长城文化遗产公益诉讼保护专项活动”以来,对横跨横山腹地61.36公里的秦长城、77.27公里的明长城沿线实地进行全面勘查,对保护范围内随意倾倒垃圾、任意耕种、挖渠修路、违法修建等侵害长城遗址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件,立案13件,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份,现已全部得到整改,有效保护了长城文化遗产。

崔虎林告诉记者,检察机关通过与地方政府及文物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长城的总体要求,强化“共抓大保护”思想和行动自觉,服务和保障长城文物遗址安全,筑牢长城保护法治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