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榆林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解难纾困

榆林公安“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解难纾困

创建时间:2021-08-18 15:14
浏览量: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榆林市公安机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载体,2021年3月初就作出部署安排,明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服务民生、打击犯罪两不误。

  

据统计,今年以来,榆林市公安机关共出台各类便民利民措施155条,累计为群众办实事3916件。同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推出一批“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创新做法,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榆林公安就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防范。2021年1月至6月,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2人。全市止付冻结涉案账户9200个,拦截被骗资金3.6亿元,止损7249万余元。

  

扎实开展便民利民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4月12日,马某来到高新公安分局沙河路派出所,称其1岁的侄女患有心脏病,目前正在北京住院治疗,因孩子没有上户口影响其住院,现急需给孩子办理户籍。由于孩子的父母在医院不能到场办理上户业务,便委托他前来办理。

  

户籍民警了解情况后,对马某提供的新生儿上户所需材料进行审核,又通过微信视频与孩子的父母核实信息。在核对无误后,帮助马某填写了新生儿上户申请表,及时为马某的侄女办理了户籍业务。

  

今年以来,榆林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喊响做实“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让群众只跑一次”。其中,户政部门推出多样缴费、多拍优选、免费邮寄,证件办理“直通直达”;出入境管理部门为老年人提供专属服务接待,做到“温馨办”“延时办”;交通管理部门推行“驾考预约”“流动车管所”,让服务“靠前一步”;治安管理部门减免企业办事报备手续,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早在3月26日,榆林市公安机关就部署了“法治宣传提素养、预防犯罪促和谐、隐患排查保平安、我为群众办实事树情怀”四大活动,明确了“我为群众办实事”4类10项重点任务。

  

“全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扎实开展‘察民情 访民意 听民声’走访活动,主动征求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真正需求,找准工作切入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这一点,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邱祖满曾多次强调。榆林市公安局打破警种部门限制,将市县两级局机关警力分批下沉基层,动员全体民警、辅警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家庭走访宣传,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

  

绥德县公安局民警在枣后坪村走访过程中了解到,68岁的老人郝某某36年来没有身份证,更没有户口本,成了“黑户”,无法享受国家现行的医疗、居住、养老等惠民政策。

  

由于时隔多年,郝某某30多年前工作的石嘴山发电厂早已迁址,民警向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多个派出所发协查函,在经过大量走访询问、外查内调工作后,成功帮他补录户口并办理了二代身份证。

  

打击电信诈骗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5月12日,家住榆林市榆阳区的张女士接到陌生电话,被“警方办案”“通缉令”“警官证”等字眼吓住了,就在她准备将账户存款转入“安全账户”时,榆林市公安局反诈民警及时上门劝阻,帮她避免了40万元的损失。

  

电信网络诈骗日益猖獗,榆林市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作为平安建设考核和民生工程来抓,构建起“党政主导、部门主管、公安主抓、乡镇主责、群众主体”五位一体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宣传、劝阻、止付、打击、断卡、联动“六条战线”同向发力、一体推动,打出组合拳。

  

“我在某平台购买商品,客服以‘购物返利’为诱饵多次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索要我的身份证和银行卡号码,否则我的银行卡将被冻结。”

  

接到辖区郝女士在线寻求帮助,绥德县公安局四十里铺派出所民警仔细甄别发现,这是典型的冒充客服诈骗,立即向郝女士讲述该类型诈骗的特点和防骗技巧,并叮嘱郝女士不听、不信、不转账。由于民警及时制止,为郝女士避免了2万元的损失。这是绥德县公安局“5·17”全民反诈活动和“指尖警务”工作的直接成果之一。

  

今年5月份以来,绥德县公安局打造“指尖警务”工作模式,即以民警、辅警微信“面对面”添加全县20周岁至60周岁的易受骗人群为好友,开展“在线服务、在线问警、在线化解、在线巡查、在线管控”五大在线警务。通过实施“指尖警务”,5月以来,绥德县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0%、环比下降70%。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1.68%、破案数同比上升316.39%、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084.62%,取得了“两升一降”显著成效。

  

排查隐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多亏警察同志帮我们化解矛盾,让我家的房屋修建工程顺利施工。”当事人薛女士说。

  

5月14日,神木市公安局钟楼派出所民警接到智慧警务平台指令后,成功调解了一起因自来水管爆裂引发的邻里阻工矛盾。

  

为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榆林市公安局研发了“互联网+矛盾纠纷化解”App平台,群众可以通过图文、语音、视频等方式,随手上传矛盾纠纷线索,系统收到线索会及时下达处置分流,民警根据指令予以调处解决。

  

今年以来,榆林公安依托“互联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用平台”,加大对因欠薪讨债、家庭婚姻、邻里不和等因素引发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同时还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

  

榆林市高新区中小学校多,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和家长的愁心事。为解决这件愁心事,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科学调整警力部署,组织开展“护苗”行动,出台了护学岗实施意见,完善“民警+交警+老师+义警+志愿者”的护学模式,将辖区43所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划片包干,落实责任田。先后检查校园周边场所30家,整改安全隐患16处,联防演练7次,确保校园内部及周边秩序的持续平稳。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榆林市公安机关共走访群众36.4万户,整改安全隐患237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4700余起。

  

2021年初,把为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帮助警察更好地履行职责,减少违规违纪违法情况发生,榆林市公安局推出了“局长二维码”,公开接受广大群众、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举报。打开“榆林公安”微信公众号网上办事,点击“局长二维码”,可匿名提供举报材料,由邱祖满受理对公安的举报内容,举报信息直通,安全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