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卧底”被逼吸毒 主犯被判死刑,榆林警方侦破部督毒品案件

“卧底”被逼吸毒 主犯被判死刑,榆林警方侦破部督毒品案件

创建时间:2021-10-29 09:35
浏览量:0

近日,陕西省定边县公安局主办的部督“2018-787号”毒品目标案已由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该案中的14名主要被告人获刑(其余嫌疑人被另案起诉判刑),其中1名被告人被判死刑,2名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9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至十五年不等刑罚。

这是一起尘封了多年的部督毒品案件,虽然案件成功告破,但其间的艰辛危险以及专案民警舍生忘死的情节却鲜有人知。今天,让我们一起“解密”这段曲折惊险的侦破经过。

案件回放

2018年3月,定边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涉毒人员魏某等人多次从子洲籍涉毒人员柴某处购买毒品进行零包贩卖。获此线索后,定边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兵强将全力开展案件侦破。鉴于案情重大,禁毒大队将该案逐级上报。2018年12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毒品目标案件。

专案组对海量数据进行筛查和侦查,摸清了涉案人员的基本情况、活动轨迹等信息,一张抓捕大网缓缓铺开。2019年4月至7月,办案民警在定边、子洲等地将犯罪嫌疑人魏某、柴某等人抓获,缴获毒品若干。经审,柴某从西安常某处购买冰毒、海洛因,经加工后大肆贩卖。

经进一步侦查,一个以常某为首的贩毒团伙浮出水面。

该贩毒团伙盘踞西安多年,多次从外地购买毒品向陕西西安、延安、榆林等市县涉毒人员大肆贩卖牟利。

2019年12月初,专案组获悉常某伙同高某将驾车去四川购买冰毒的线索后,立即决定对该贩毒团伙实施收网。

 

镜头一:爬冰卧雪夜擒嫌疑人

 

2019年12月25日,专案组民警赶赴西安,利用前期调查掌握的线索,由禁毒大队民警李东(化名)带人在嫌疑人常某居住的小区门口蹲点守候。

正值天寒地冻,夜间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温度着实考验着专案民警的毅力。冰冷的寒风不断侵蚀着李东患有风湿病和静脉曲张的双腿,他强忍那一阵阵刺骨的剧痛,带领民警连续坚守两昼夜,但并未发现嫌疑人常某的踪迹。

确认嫌疑人常某在家后,李东安排民警化装后敲开常某的家门,趁机将其抓获。常某被抓获后情绪异常激动,李东在审讯时心平气和与常某交流,终于,常某表示愿意协助专案组“设局”抓捕其上线。

 

镜头二:“卧底”被逼“吸毒”

 

“兄弟,你那有现货吗?”在专案组的安排下,常某打电话给其上线李某,称自己急需一些毒品。

因常某是“熟客”,李某接到电话后马上答应给常某安排发货。为了让李某放心,专案组通过常某的手机给李某转去了“定金”。

为确保人赃俱获,专案组决定派一名“卧底”随常某一起前往李某处进行毒品交易。这次行动危险性极高,交易过程中,李某随时可能“反水”。李东主动向领导请缨,由他扮演这次“卧底”的角色。

李东和嫌疑人常某来到李某的住所,经过身份核实后,他们顺利通过第一关,跨进了李某的家。房间里,一男一女正坐在摆放着尖刀的茶几旁边,手持打火机熏烤着锡纸上的冰毒。

 

 

真正的惊魂一刻正在逼近李东。

“小兄弟,你也来两口。”李某试探李东道。

毒贩“盛情”邀请,断然拒绝吸食毒品,肯定会引起其怀疑,不但自己随时有生命危险,而且整个抓捕计划也随之泡汤。关键时刻,李东以社区尿检为由,巧妙化解了危机。      

 

 

毒贩李某将藏匿在家中的毒品拿了出来。李东立即向布置在李某家周围的民警传出行动信号。民警立即行动, 一举将毒贩李某等3人抓获,现场缴获毒品1000余克、加工毒品工具数套。

 

 

镜头三:“红灯3秒” 抓获漏网之鱼

审讯中,嫌疑人李某交代,还有一名专门负责运输毒品的嫌疑人王某还在潜逃。

专案组民警又开始进一步的深挖行动,经大量工作,终于发现嫌疑人王某的具体情况。

此时,嫌疑人王某正驾驶一辆越野摩托车快速行驶。专案组民警驾车尾随其后,对其进行跟踪,寻找抓捕时机。经过数小时的尾随跟踪,在一个十字路口处,王某将摩托车停了下来等红灯。

“快行动!”李东立即下令让民警下车,对嫌疑人王某进行迂回夹击。说时迟,那时快,民警快速迂回到嫌疑人王某的摩托车后面,在红灯仅剩3秒的情况下将其抓捕。

 

随后,专案组经过连续作战,成功将该贩毒团伙其他成员抓捕归案。接着,专案组民警数次奔赴云南、宁夏、四川、湖北等地展开毒品上线抓捕行动。2020年年初,办案民警成功将该案上线李某、罗某、刘某等人抓捕归案。

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查获吸毒人员25名,现场缴获各类毒品1500余克,收缴铅弹500余发,查扣毒资14万元、涉案机动车3辆及毒品加工工具数套,打掉了一个盘踞西安,辐射周边的特大贩毒团伙,斩断了从云南、宁夏、四川、湖北通往陕西的多条贩毒通道。

 

 

经查,近年来,该贩毒团伙结伙作案,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快递物流运毒的交易方式,多次从四川多地购买高纯度毒品,经加工处理后向榆林、延安以及宁夏、内蒙等10多个地区的吸毒人员贩卖,累计交易数量达50余公斤,非法洗钱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