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佳县公安白云山派出所:枫桥花开白云山,民警是咱娘家人

佳县公安白云山派出所:枫桥花开白云山,民警是咱娘家人

创建时间:2021-10-29 09:54
浏览量:0

10月7日,佳县白云山派出所民警在景区巡逻时发现一女子蓬头垢面,瘫坐在正殿门口,行为有点异常,民警上前主动与该女子交流,但该女子说话语无伦次,答非所问。民警觉其精神有异 ,遂将其带回派出所,提供热水和午饭,同时通过移动警务终端进行人脸识别,确认该女子名叫牛某某,系佳县乌镇张家沟村村民。几经周折,民警终于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其儿子告诉民警,母亲平时患有精神疾病,离家出走后,家人万分着急,四处寻找未果。

“老百姓的事无小事”,民警立即与该村村干部取得联系,让村干部在村委会等候。民警马不停蹄驱车30余公里将牛某某护送到张家沟村委会,牛某某的家人见到民警和牛某某后激动地说:“公安机关就是咱老百姓的好娘家,民警就是咱们的娘家人,太感谢你们了……”这是白云山派出所为民服务的一个精彩镜头。

 

 

佳县白云山位于陕北佳县城南处的黄河之滨,这里山水相映,白云缭绕,松柏参天,庙宇林立,是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和道教名山。因终年白云缭绕,而称白云山,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明代古建筑群,大小庙宇殿堂鳞次栉比,大处看雄伟壮观,小处看精美绝伦。庙宇有“山门无锁白云封,台阶有尘清风扫”的美誉。

 

 

 

近三年来,白云山旅游接待总人数 890 万余人次,游客物品遗失、人员走散、涉旅纠纷等情况时有发生。白云山派出所立足风景名胜区这一特色,不断创新“旅游警务”模式,在致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特色路,连续三年景区无刑事案件,无交通火灾等事故,未发生有影响的事件。该所 2009 年被评定为二级公安派出所,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县各级公安机关的表彰奖励,连续十年被县公安局评为目标责任考核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 3 次。

“党建+竞赛”给力

夯实“党建引领”根基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派出所工作各个方面。7 名党员社区民辅警兼任峪口服务中心 7 个行政村的党支部班子成员,参加村级党小组会议,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宣传公安重点工作,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真正走到群众中去。”这是白云山派出所长张俊杰深有感触地给笔者介绍党建引领公安工作取得成效时的精彩片段。

党建统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白云山派出所干好工作的头条秘笈。该所坚持政治建警,深入开展“三会一课” 和主题党日活动,将忠诚教育、主题教育、考核奖惩、典型推树一体推进,使全体民辅警牢固树立“忠诚卫士 ”的价值追求,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先锋队。针对景区安保任务重的实际,确立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思路,建立“树立一个坚定鲜明的工作导向、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工作团队、健全一套完善高效的工作机制、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推出一批典型引领的党员模范”的“五个一”党建工作法,找准切入点、构筑延伸线、塑造融合体,打造党建主阵地。

同时,开展“党建+竞赛”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支部堡垒战斗力。将每周五确定为教育提升日,全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忠诚教育;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开展公益性活动,服务辖区特殊群众与困难家庭;落实党员政治生日,让大家感受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另外,通过先锋活动赛作风、开展党小组比拼赛业绩、落实谈话谈心赛思想,全面优化民警工作、心理及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态。

 

 

在建党百年大庆、十四运会、抗洪抢险等安保大战大考中,“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带领全体民辅警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疫情期间,该所迅速成立“党员青年突击队”,党员带头,全警参与,义无反顾投入到防疫战斗的最“前线”,为佳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表彰和赞誉。

“智慧+传统”警务

做强“淡定坚守”基础

“根据游客拥堵指数和突发事件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天眼’对现场进行实时监控,指导现场民警快速有效处置。”在白云山派出所视频监控指挥大厅,所长张俊杰介绍,白云山所有景点、庙区以及进出口等主要景点图像可实时显示,重点路段、文物建筑、公共场所等区域实现全覆盖,实现了“人、技、物”三位一体的防控新模式。

 

 

 

近年来,该所先后投入500余万元,推进视频“天网”工程,探索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呼应、高效运行”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加强数据融合共联,初步实现了人车物“来能预警、去知方向、静知位置、动知轨迹”;同时,还建立了重点部位的热成像预警平台,一键报警平台,以及智能识别平台,为打造平安白云山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信息支撑。

通过新增探头、搭建“天眼”系统,并整合白云山所有监控探头,实现了重要景点、路线全覆盖,对交通路况、游客状况、治安状况和消防状况等情况实时掌控,让旅游警务实现“可视、可知、可控”,治安防控能力逐步提升,游客观光旅游更加安心。同时,实时采集白云山客流量、景区视频、客流分析等数据信息,协助管委会旅游指挥部及时调整应急、预警、调度、管理方案。及时在微信、微博上公布景区实时人流信息,提醒游客错峰游玩。

 

 

 

特别是在重大节日旅游旺季期间,运用“天眼”巡查,对进出白云山的车辆信息进行研判分析,计算出淡季、旺季旅游车辆精准信息,运用大数据对车、道路、停车场的数据进行分析,实行精准的交通调度指挥,实施警力合理投放,提高白云山景区道路、停车场资源利用效能,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压降道路交通事故,大大提升了白云山交通安全和畅通保障能力。

特别是针对白云山景点较分散、摆摊设点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状况,把准白云山脉搏,结合分布特点,根据日常警情研判,及时调整巡逻防控警力部署,确定必巡点、常巡点,最大限度实现“鼠猫同步”。并及时开展了“防诈骗、破小案”“净网络、除风险”“排隐患、严管控”等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面整治治安乱点,全力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近三年以来,辖区接处警数、发案数同比均呈大幅下降态势,涉游客的侵财、侵犯人身类刑事案件零发生,救助走失老人小孩30余人,帮助游客找回丢失财物5万余元,抓获各类网上逃犯8人,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位居全县前列。

“专业+专班”模式

构筑“维护稳定”壁垒

峪口艺术小镇铸造厂因施工薪资结算方式有争议引发纠纷后发生争吵,工人欲强拆工程现场脚手架,双方当事人情绪很不稳定,现场有一触即发之势……接到报案后,该所民警用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首先控制混乱现场,安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将工人引导至安全区域。经初步调查纠纷的原委是:工程由第三方中间人转包,在薪资计算方式上与雇用工人有争议,导致薪资无法结算,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民警遂将三方当事人“请到”派出所的“调解室”进行调解,了解清楚原委后,张俊杰所长邀请辖区知名人士组成调解专班,先后三次召开调解会,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使三方当事人求同存异、达成共识,最终双方自愿调解且达成协议。一触即发的薪资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近年来,白云山派出所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引领,积极适应社会治安新形势新要求,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探索并推出“四快工作法”,即对白云山景区发生的各类涉旅案件快速受理、快速处置、快速调解、快速挽回经济损失,确保了游客纠纷矛盾、案事件快处快结。

为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白云山派出所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了8个警务工作站,配备由派出所责任民警、乡村两级干部共78人组成的调解委员会队伍,每个联系点指派一名责任区民辅警专职负责,并设立群众矛盾纠纷反馈点,以便第一时间掌握矛盾苗头。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沟通,整体联动,全方位、多层次的大调解网络。切实把辖区不稳定因素消除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近三年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

“服务+勤务”模式

赢取“群众满意”指数

16 时许,民警巡逻时发现一小女孩独自在白云山景区小广场哭泣并四处张望,仿佛在寻找着什么。见此情况,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情况,由于小女孩年龄小,面对民警的询问可劲地哭,也说不清父母亲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民警一边稳定小女孩的情绪,安抚小女孩静等家人;一边向派出所报警台核查有无此类报警电话,并请求监控平台倒查小女孩及家人行踪。经过不到半个小时的寻找,执勤民警终于在正殿找到了正在着急寻找孩子的母亲,亲手将孩子送到其手中,并叮嘱她景区人流量大,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一旦走失,要及时向警方求助。

责任区民警乔鹏宇在王渠村防电信诈骗宣传中,无意间听一村民说自己老婆在当年户口入系统的过程中误报小了4岁,导致实际年龄到了还享受不到老龄补助。听者有意,民警通过查该村户口底册和调查了解,发现该村民所述情况属实,立即将情况汇报所长,并协助户籍民警开展年龄更正调查工作。一个月后,当民警将更正过来的户口本送到该村民家里时,这位憨厚的陕北汉子激动得热泪盈眶,半天才说了句:“我一下都没跑,你们就办好了?”

 

 

白云山派出所始终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派出所工作的标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全力开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五小工程建设,用心办、用情做,解群众难,暖百姓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取群众的“大满意”。针对警力不足、景区游客流动性强、时间跨度长等特点,整合所有巡防力量,通过警民共建、群防群治,共同构筑了一道“安全防护墙”。不间断巡逻在白云山景区的各个角落,将防控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治安盲区。

 

 

先后充实近 100 人的义务巡逻队伍,不断完善了群众义务巡防“红袖标”队伍。“红袖标”巡逻队深入景区重点部位、路段、人员密集场所等,有效预防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同时,结合“反诈骗宣传”“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向人民群众讲解关于社会矛盾化解、禁毒、反诈、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拉近警民距离,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的目标。“红袖标”志愿者在辖区践行着自己的责任,穿行在白云山景区的每一个角落,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旅游治安环境。据统计救助困难群众百余人,收到警旗20余面。

“义警+保安”队伍

拓宽“为民服务”渠道

白云山派出所收到了一幅印有“品德高尚拾金不昧”的锦旗。一名宁夏籍游客在白云山游玩时,不慎将自己的手包丢失,内有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等物品,十分着急。接警后,民警一方面调取相关路段监控视频,另一方面发动义警队员寻线查找。不到半个小时的寻找,丢失物品得以完璧归赵,游客紧紧握住民警的双手连声感谢。

由于白云山环境特殊,道路崎岖,山高路险。民警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很复杂,很多警情都发生在白云山险要部位,难以第一时间到达,一到旅游旺季,游客众多,便给警务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该所结合辖区实际,推陈出新,组建由道管会保安人员、景区周边村民兵队伍组成的“义警服务队”,开展游客救援服务工作。通过联合作战,提高了警情处置能力,拓宽了警情处理渠道,收到了良好效果。义警服务队组建以来协助白云山派出所处置56起寻人、游客迷路、丢失物品等非警务警情,获得了游客的广泛好评。

 

 

“你好,我来白云山忘带身份证了,没法住旅店怎么办 ? ”几乎每天,总能看见几位身着制服的民警,手拿宣传资料站在宣传展板前,为游客宣讲“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平台和安全防范相关知识。在警务前移,服务游客的同时紧密结合陕西公安机关“一网通一次办”服务群众平台认真服务群众和广大游客,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舒心”警务模式。

 

 

近三年来,白云山派出所仅为游客开具个人住宿身份证明就达1000余份,变“群众跑”为“数据跑”,从“最多跑一次”到“零次跑”,真正实现“零距离服务”,赢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