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威发布    “两项建设”“三大战役”“十项重点任务” 都是啥? 2022年,榆林政法工作怎么干?快来看这里!

“两项建设”“三大战役”“十项重点任务” 都是啥? 2022年,榆林政法工作怎么干?快来看这里!

创建时间:2022-02-24 09:20
浏览量:0

2月23日,市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提出了奋斗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榆林政法”新媒体特别推出《“两项建设”“三大战役”“十项重点任务”都是啥?2022年,榆林政法工作怎么干?快来看这里!》专题微信,为您详细介绍,一起来学习领会!

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特别是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榆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人心思进正气充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好全市政法工作的基础更牢、底气更足。同时也要看到,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22年全市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任务

指导思想和总体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市委总体要求,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政治、队伍“两项建设”,打好平安建设持久战、市域社会治理攻坚战、法治建设总体战“三大战役”,全面抓好“十项重点任务”,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林、法治榆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两项建设”  “三大战役”  “十项重点任务” 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
意义


——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体研学、机关评学、实践检学“五学联动”,举办全市政法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研讨班、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培训班,结合我市实际就新时代政法工作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讨,带动全战线全覆盖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

——持续加强政治引领。把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严格执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细则》,进一步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督察问责机制,形成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到结果报告的全流程机制。

——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今年,要把加强机关党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深化“五型机关”创建为抓手,发挥好郝家桥、杨家沟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全体政法干警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二、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

——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全市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成果。今年,要把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重要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尤其要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采取线索核查、队伍巡查、案件评查等手段,公开曝光一批、约谈通报一批、严肃问责一批,向突出问题“开刀”。适时组织召开“大讨论、大整治、大提升”现场交流会,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激发全市政法干警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工作热情,确保达到“五个明显增强”的目标。

——推进顽疾整治常态化。常态化排查整治顽瘴痼疾,全面提升政法队伍素质能力,优化执法司法服务。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经常性制度,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举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政法系统和政法干部清顽疾、转作风、树形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紧盯重点环节和敏感岗位,健全完善政法队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预防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全警真正养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高度自觉。深化履职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动政法干警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健全政法职业荣誉制度。坚持把“特别优秀、特别艰苦岗位”干警作为优先提拔使用对象,倡导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励干警担当作为、服务奉献。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赢平安建设持久战

——确保政治更加安全。全面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守好政治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网上网下阵地建设和管理。今年,要把强化政治安全的体系机制运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武警、公安、部门和企业联动协作,提升实战水平。今年,要把加强政法新媒体矩阵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完善“1+4+12+X”新媒体宣传工作机制,加强政法网宣铁军建设,创新推动政法网络新媒体发展。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题,精心策划系列具有榆林特色的主题宣传,举办好全市第二届平安榆林“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生动鲜活讲好榆林政法故事。

——确保社会更加安定。今年,要把服务保障榆林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要持续加强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确保各类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整改早消除。要完善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助推重大决策顺利实施。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涉疫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确保人民更加安宁。深入推进高标准、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地区、行业和单位平安创建,实现平安创建全覆盖。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夯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对重点地区、治安突出问题的常态化整治,依法严厉打击盗抢骗、环食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大案事件发生。围绕全国扫黑办提出的“十件实事”,按照“1+N”模式,分解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责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贯彻实施。

四、聚焦创建目标,坚决打赢市域社会治理攻坚战

——落实创建责任。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把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三年方案》和《30项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对照《工作指引(第二版)》,夯实工作责任。今年,要把开展试点城市验收攻坚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健全“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工作制度,确保实现“五个不发生”,如期建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优化治理布局。今年,要把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积案化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体系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重大和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进行会商研判。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分级分类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培训,建立完善调解个案补贴机制。

——完善治理体制。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落实好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统筹好党委政府、市场主体、社会各界的力量,实现问题联治、风险联控、平安联创。市域社会治理必须分层分级夯实责任,市级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县级组织实施、解决突出问题,乡镇强基固本、解决具体问题,村社落实落细、解决服务问题。各县市区委政法委要牵好头、履好职,协同各相关部门一道,进一步在构建和完善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体制上下功夫。

——创新治理方式。进一步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不断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今年,要把构建群防群治新格局、推进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在基层构筑群防群治铜墙铁壁。

五、坚持法治思维,坚决打赢法治建设总体战

——加强法治工作统筹。充分释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效能,统筹协调全市各方力量资源,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同频共振的法治工作格局。集中攻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薄弱环节,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环节共同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推进基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建立完备的法律顾问体系。

——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公安受立案改革,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优化执法司法各环节各领域办案权力运行模式,加快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运行新机制。今年,要把加快推进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要加快推进政法智能化建设,加快综治信息平台和“雪亮工程”建设步伐,实现中省市县镇村直通直联,推进扁平化管理、精准化服务、社会化参与、实体化运行、信息化支撑“五化融合”。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制度,加快制定完善各类案件执法办案标准,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要深化履职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动政法干警分类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健全政法职业荣誉制度。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营商环境督促检查,破除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各类堵点难点痛点。完善执法司法程序,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法治环境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要把打造一批法治政府建设典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县市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法治创建活动。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建立“法治进校园”活动常态化机制,推动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