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府谷法院: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府谷法院: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创建时间:2022-06-14 15:05
浏览量:0

今年以来,府谷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法院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体系,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抓手,对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任务,主动作为,务实创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提供优质服务,减少当事人诉累。贯彻落实院庭长坐班制度等22项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加大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力度,提供智能化服务,畅通涉农以及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诉讼服务绿色通道,设立绿色服务专区,优先立案、分案、办理,全面推行电子送达、 网上鉴定和电子归档,彰显司法关怀,让群众“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

 


 

解决执行难题,保障合法权益。积极响应“驼城春雨”涉民生、涉基层群众利益相关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着重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执行力度,规范执行行为,落实司法救助政策,及时实现债权人胜诉权益。专项行动以来,发布限消127人,拘传23人,采取查控措施42次,执行到位1019.6万元,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企业保障,护航经济发展。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打击金融犯罪、化解金融纠纷、促进规范经营、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强化执行力度,帮助企业恢复信用、恢复生产,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挥法庭职能,服务社会治理。各基层法庭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发挥巡回审判辐射效应,把服务延伸至老百姓家门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畅通涉农纠纷维权通道,为农村群众提供多元解纷、登记立案、审判辅助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及时兑现涉农胜诉权益。全面推进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定期定点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多元司法服务。

 

 

妥善审理环境资源案件,助力生态环境保护。组建专业审判队伍,创新审判机制,扩大审判效果,用司法力量兑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融入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协同、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乡村环境治理体系,坚决依法惩处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破坏环境、危害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审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引导磋商、法律宣传、移送执行以及发出司法建议等举措,把维护环境司法理念贯彻到审判的每一个环节,共同促进乡村生态环境修复。


         开展法律服务,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校园宣传主题活动,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积极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及如何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广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线索;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全方位推进《民法典》宣传,提升群众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