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府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完善“3311”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府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完善“3311”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创建时间:2022-06-14 15:26
浏览量:0

今年以来,府谷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标对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目标任务,立足自身职能,探索实践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的新举措,完善“三联、三型、一共建、一预警”的“3311”工作机制,着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两率一度”。5月25日,城关派出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01
     “三联”调处,矛盾纠纷不上交        

 城关派出所针对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杂、矛盾纠纷较多的实际情况。坚持矛盾纠纷“早了解、早处置、早化解”的理念,经过认真分析研判,推出了调处矛盾纠纷“三联”工作机制,全力化解矛盾纠纷。一是网格民警联合村(社区)干部的一级调处;二是案件中队联合治安志愿者(司法干部)的二级调处;三是所领导联合相关单位领导的三级调处。按照“立体化、全覆盖”的要求,将辖区划分为54个网格,实行“一警一格”的工作模式,把民警派到网格中去,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建立矛盾纠纷“预防+教育+化解+回访”式工作圈,网格民警经常性地深入行业场所、居民家中,发现苗头性矛盾纠纷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截止目前化解矛盾纠纷数131起,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2月28日,网格民警在日常访查中得知:府谷县新府山保障性住房1号小区某房间有人发生纠纷,当事人崔某琴与杨某某已离婚,按照协议当天是崔某琴探视孩子的时间,但由于杨某某近期曾离开府谷,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其全家需居家隔离,因此崔某琴也无法进入其家中看望孩子,见女心切的崔某琴情绪激动,在杨某某家楼道内多次敲门,影响了周围邻居的正常生活。民警得知情况后,耐心安抚崔某琴,向其详细解释关于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相关规定。后通过协商杨某某,用手机让其女儿和崔某琴进行电话视频聊天,至此一起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02
     “三型”服务,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城关派出所始终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争做人民群众满意的派出所,从实际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是开展“亲民型”窗口服务;二是开展“阳光型”警务服务;三是开展“主动型”上门服务。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定期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从生活小事做起,对孤寡老人、残障人群进行上门帮扶。主动深入单位、商户、学校和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存在的治安隐患,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治安防范常识等内容,主动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并及时妥善予以解决,零距离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使民警成了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今年以来,共走访辖区居民8693户、场所单位2352家、特殊人群193人,开设“绿色通道”办理证件557人次,上门服务办理居住证421余次,走访慰问老弱病残23人次,解救帮助走失、危难、被困群众117人次,找回群众丢失物品37件次,切实做到服务不缺位。
 

 3月31日,县第七幼儿园附近有一位96岁老年人迷路,民警通过走访周边群众、查看“一标三实”采集信息,快速地查找到了老人家人的联系方式,并与其儿子取得联系,及时将老人送回家,家属对民警的工作十分赞赏。


        03
         共建+预警机制建设,平安不出事         

  结合辖区治安实际,城关派出所积极探由“管”到“治”新格局,坚持主体明确、多元参与,以合作共建模式为主导,形成交流协商、共建和谐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警企共建、警民共建、警校共建新格局。健全完善预警预测预防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对各类风险隐患发现、防范、化解、管控能力。将警情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周报告、月报告并推送到相关警务室,社区民警根据警情跟进管控措施,办案民警跟进关注,直至风险隐患处理清零,建立情指研判“一室引领六队”的主动警务机制,形成打防管控指令,引导各中队有序开展工作,建立了“动中备勤、精准防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的勤务模式,维护辖区治安大局平稳。

         近日,城关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积极转发县局电信诈骗预警信息,同时要求每位社区民警深入社区进行预警宣传,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转发在社区工作群。5月2日,辖区一男子张某接到“领导”微信朋友添加,需转账10万元。正在张某犹豫不决时,看到了社区工作群发来的电信诈骗预警信息,张某随即拨通110报警,通过咨询发现这是典型的冒充熟人诈骗,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得到有效阻断,避免群众受到了经济损失,有针对性的预警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