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榆阳区马合镇:用好数字平台 打造智慧乡镇建设陕蒙边界乡村振兴新高地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榆阳区马合镇:用好数字平台 打造智慧乡镇建设陕蒙边界乡村振兴新高地

创建时间:2022-06-22 08:39
浏览量:0

 马合镇地处陕蒙交界处,是榆林北部草滩区典型的农牧业大镇。2021年以来,马合镇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把“用好数字平台、打造智慧马合”作为战略举措,以数字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以智慧农业引领转型升级发展,以无人机物流牵引通航产业园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在实践中摸索提炼出了“1234567”数字乡村建设模式,即“盯住一个目标,突出两大抓手,用好三个平台,管好四级网格,做好五个模块,实现六个集成,达到七制融合”。

“盯住一个目标”,就是把“当好榆阳区的绿色发展窗口、现代农业先锋,建好陕蒙边界的乡村振兴新高地”作为“十四五”期间全镇发展的战略目标。

“突出两大抓手”,一手抓社会治理智能化,一手抓产业发展智慧化。社会治理方面,依托“雪亮工程”做到“纵观全局”,依托“智慧马合APP”采集工作动态,依托“数字平台”实现“一网统筹”。对于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交通安全、综治安保、人居环境等情况实时监控、大屏显示,定期研判、精准管控。产业发展方面,以明杰现代农业园区和马合通航产业园区为引领,开展智慧农业试点示范,打造集水肥一体化智慧灌溉、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无人机航空物流、养殖圈舍实时监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用好“三个平台”,就是用好数字云端平台,把传统的的管理方式和发展模式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变。

一是马合镇政府牵头建设的数字乡村·智慧马合公共服务平台。由智慧管理系统、智慧联防系统两部分组成。

智慧管理系统,由手机端、电脑端、数字大屏组成,手机端发布工作动态,电脑端管理全科网格,数字大屏汇总分析。

智慧联防系统,主要是由镇政府与移动公司合作,发动群众广泛参与“雪亮工程”、安装监控设每户每月9元套餐费,总共布控监控点位1600个,目前已经建成投用884个。

 

二是马合通用机场“无人机+5G远程数字塔台”。数字塔台总投资800万元、高25m,基础设备包括中国移动5G基站、中国联通微波站、视频监控等,主要服务于无人机物流基地、马合通航产业园两个重大项目。2021年4月,举办了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揭牌暨顺丰无人机首飞仪式。今年启动建设马合通航产业园,规划3公里临空经济区、总投资10亿元,由区发改局牵头实施,目前已完成规划编制,预计4月底完成征地工作。

 

三是明杰现代农业园区马铃薯智能生产管理系统。位于马合镇的明杰农业园区,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积极探索发展智慧农业,投资110万元配置3套物联网设备,在电脑上掌握测土配肥最佳指标、查看灌溉记录、进行播种指导、识别病虫灾害,马铃薯种植水平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年产值近1.5亿元。2021年7月承办了全国马铃薯大会分会场活动。

 

管好“四级网格”,就是贯通“片-村-组-伙场”,做到上下衔接有序、职责划分明确,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依据地形特征,马合镇九个村庄划分为北片、中片、南片三个片区,每片设置一名片长,每村配置一名副科驻村领导、两名驻村干部,每村小组组长担任专职网格员。在此基础上,我们率先探索推行“伙场长制”,针对全镇2500多个伙场盘子,设置118名“伙场长”,统筹负责伙场的环卫监测、隐患排查、政策宣传,努力把网格化管理工作落细落实。上述“四级网格”网格员信息统一纳入到了数字平台。

“做好五个模块”,就是统筹做好党建、政务、综治、产业、民生等重点模块,“一网统筹、多元共治”。一是智慧党建模块。通过智慧马合APP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党建活动可视化、学习强国常态化。二是乡村振兴模块。探索推进农技专家在线培训、人居环境远程管理、养殖场实时监测、农机服务在线派单等,让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今年开春,马合镇联合区供销社对全镇3.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开展测土配方工作,将采集到的地块信息、土壤信息纳入“智慧马合”建设平台,融合气象、水利等农业要素信息,统一实行网格化管理,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质增效、智能水肥一体化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推进“四情”智能监测分析系统安装, 利用物联网遥感技术,动态监测田间作物的墒情、苗情、病虫情及灾情,实现农作物生长动态监测和人工远程管理,保证农作物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生长,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三是社会治理模块。通过云桌面、智慧大屏、大数据短信、云喇叭等业务实现智能办公、远程宣传。四是工作管理模块。主要是通过项目化管理,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分派、限时办结、结果反馈的机制,提升工作落实成效。五是政务服务模块。全面改造提升便民服务大厅,建立政务服务专区,配备政务专公开触摸屏、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设置了信息公开受理点、自动化健康体检机,努力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

通过上述“12345”的模式,力争做到区委提出的基层治理工作思路、组织体系、治理机制、创新实践、智慧系统、队伍力量“六个集成”,达到区委政法委提出的引领制、融合制、网格制、协商制、联调制、积分制、评议制七制融合,从根本上提升了党建引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和产业发展的效能。

目前,马合镇正在坚持把“社会治理智能化”和“产业发展智慧化”作为主攻方向,突出简明、务实、高效、惠民导向,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成长为陕蒙边界数字引领乡村振兴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