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定边西关社区:构建“360”党建工作格局 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定边西关社区:构建“360”党建工作格局 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创建时间:2022-07-11 10:20
浏览量:0

定边街道西关民族社区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以“党建融合、网格治理、志愿服务、文化传承”为抓手,形成“红色西关 同心一家”党建品牌,开启全域党建引领全域治理的“360”党建工作格局。

“360”党建工作格局,即“三全六步零距离”。通过党建全引领、网格全覆盖、服务全方位的工作举措,创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筹、民事民办、民事民评的“六步议事”工作法,提高“零距离”便民服务工作时效,不断提升社区党支部的感召力、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自治力和“四社”联动共驻共融的凝聚力。

党建全引领 织密组织“一张网”

一是建强“阵地”。通过多方协调、资源整合,社区现有阵地930平米,满足了社区“党群+托幼、助老、便民、医疗、平安”的“1+5”功能建设需求。

 

二是建强班子。社区三委班子健全,平均年龄34.6岁,大专以上学历占86%,党员占80%。

 

三是建强队伍。强力凝聚六种力量、深化“双考双评”机制,吸收12家双报到单位891名党员干部结成党建联盟,选聘业委会、物业公司、群众团体、社会组织、社区民警、医务人员、老法官等43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担任社区兼职委员,形成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四是建强组织。社区成立12个小区党支部,实现新时代住宅小区党组织全覆盖,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街道下派党建指导员12人、建设指导员12人,指导小区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小区绿化、平安建设等工作,让暖心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

 

网格全覆盖 多元共建“一盘棋”

一是构建“辖区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纵向建立由社区书记-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楼栋(街巷)长-党员中心户五级网格治理体系,横向推动组织、宣传、政法等部门联动,形成自治、德治、法治齐头并进,有机融合的全域党建共同体,以破解基层工作“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通过网格走访,截止目前,共摸排居民反映的实际问题47件,已协调解决28件。

二是结合智慧社区建设,探索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新模式。运用社区智能化服务平台、手机APP、微信等,推动社区党务政务服务信息资源集成,构建设施智能、服务便捷、管理精细、环境宜居的“智慧社区”。

三是推行“三亮一比两提升”工作法。社区通过网格走访建立群众需求台账,双报到单位根据行业优势梳理资源清单,双方定期召开共驻共建“联席会”“补位会”和“评议会”形成项目清单,社区与双报到单位双向互助、双向认领、双向亮评,形成社区难题共解、成果共享的多元共治新模式。截止目前,完成党史教育、疫情防控、日间照料等党建项目35件。

 

服务全方位 融铸党群“一家亲”

一是发展壮大队伍。坚持干部带头示范,街道带动社区,党内带动党外,不断推动志愿者队伍壮大和发展。由定边街道牵头建立“白于山友善行”志愿服务队,社区相继成立爱心助老、暖阳在线等10支志愿服务先锋小队,吸纳志愿者1391人,开展“学思践悟、管好自己、带好家庭、联好群众”等志愿行活动,通过建立互动平台、公开信晾晒等形式,引领志愿者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背街小巷垃圾清理、辖区安全隐患排查、冬季清洁取暖摸排等工作。截止目前,开展志愿服务186次,受益群众5600余人。

 

二是规范日常管理。全面推行“党员干部、社群组织进社区”活动,根据党员干部、组织成员“三亮”要求全部吸纳为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情况由社区通过“志愿云”全程记录、监督和评议。

 

三是开展“先锋定制”服务。通过发放连心卡、建立微信群、编印宣传册等为群众提供“小方便”;通过智慧二维码、点对点信箱、民情直通车为群众办好“小事情”;通过法律援助、矛盾调解、三官一律为群众化解“小问题”;通过“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先锋定制”服务,强化宣传、温暖民心,激发正能量。

 

文化永传承 凝聚合力“一条心”

一是搭建传承平台。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家风家训馆、日间照料中心、三校联动共同体等活动场所为依托,建立“桑榆养堂”“国学课堂”“同心家园”“百姓舞台”等文化场所,把活动开展到居民家门口,实现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二是弘扬传统文化。利用“红色周末”,开辟党员宣讲大舞台,唱响党的“好声音”。开办“边城桑榆合唱团”“秦腔艺术团”,倡导“全民打极拳”“中医进社区”,创建“民俗文化一条街”“法治文化一条街”,让居民学在社区,乐在社区,心在社区。


        三是打造邻里文化。通过举办“社区文化节”“银发餐桌”“端午粽是情”“重阳生日会”“周末读书沙龙”等活动,展示“邻里情”,宣传邻里文化,让辖区居民走出家门,敞开心怀,亮出笑容,融入社区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