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定边县公安局“三推四抓五强化”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定边县公安局“三推四抓五强化”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创建时间:2017-11-30 08:20
浏览量:0

 近年来,定边县公安局顺应社会发展、经济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公安工作发展、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需要,在政治上、思想上、纪律上、作风上 、工作能力上加强教育和训练,按照“依法治警、从严治警”的方针,坚持严格教育、严格训练、严格管理、严格纪律,坚持思想政治建警、理顺组织管理体制、规范执法执勤、强化实战训练、注重作风养成,把公安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能够应对政治事件和治安事件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
    一、握好“三推”方向盘,以“建虎狼之师”为方向,促进公安核心战斗力建设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思想基础。定边县公安局将政治建警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完善“领学+自学”机制,组织党员民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教育纳入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提高民警政治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发挥基层所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加强党性锻炼、注重道德培育,使全体党员、全体民警自觉地使“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组织需要我干什么”三点成一线,听从组织安排,服从组织决定,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始终保持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铭记为民的根本宗旨,始终坚守公正的价值追求,始终恪守廉洁的职业操守,努力成为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二)严格管理,推进队伍教育管理。定边县公安局坚持责任化治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岗双责,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及时发现队伍存在问题、分析判形势、提出对策建议;要坚持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值班备勤、内务卫生、教育训练等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队伍、管装备、管训练、管后勤,严格周讲评、月考核的日常管理工作机制;要坚持常态化监督。全面加强内部监督力度,实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将监督结果作为民警考核评价、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战训合一,推进队伍技能提升。定边县广开渠道建设,聘请专业人才对民警、协辅警体技能进行指导,创新队伍的指挥培训,提升队伍的理论素养水平;加强战训合一,定期开展训练考核,每年分期分批进行不少1个月的封闭式强化训练,使全局民警、协辅警在射击、体能、战术、等方面具备个人的一技之长;要灵活借鉴国内外、省内外教育训练的成功经验,加强实战模拟训练,模拟研究刀斧砍杀、纵火爆炸、驾车冲撞等暴恐袭击的现场处置,不断提高民警在处置暴力恐怖案件时的能力。
    二、提升“四抓”新引擎,以“铸忠诚之魂”为根本,打造忠诚可靠的公安队伍 
    (一)抓好培训质量效果提升。根据全县公安工作需要,坚持立足岗位,贴近实战,与时俱进。围绕民警的岗位需求,贴近基层警务工作实战,精心编排培训内容,积极完善岗位练兵训练机制,把培训与实战有机结合,建立和完善“训以致用、战训互促”的良性互动机制,以高质量的培训进一步锻造实战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精兵队伍。按照实战需求来统筹考虑训练设施的配备,在巩固民警基本训练设施的基础上,突出新战法、新技能设施的建设,实现训练装备建设与训练效果提升同步发展。
    (二)抓好教育训练方法创新。定边县公安局以问题为导向,争取实现四大突破:一是探索构建科学的培训课程体系,形成政治理论与队伍建设、实用法律法规、公安业务知识、警务实战技能等教学板块,使教学内容更加系统化、规范化;二是创新学科,由基础理论培训向技能培训过渡。为了贴近实战,针对基层和一线民警在射击、格斗、盘查、追捕、堵截和处置突发事件、群体事件等方面急需提高技能和技战术水平的需要,增设巡逻、社区警务、公安信息应用、侦查询问与讯问、刑事案件侦破与分析、心理健康保护、查缉战术、网上查询与应用等课程;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出教学、教研、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使教学训练更好地为公安实战服务;四是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不断改进和提高,采用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直观式教学、模拟实验教学等方式广泛运用到民警的日常教育训练。
    (三)抓好警务实战教官队伍建设。教官队伍是教育训练工作的灵魂,教育训练的质量直接取决于教官队伍的质量。为此,定边县公安局牢牢把握这一关键,充分发掘优秀青年民警充实到兼职教官队伍,对表现比较优异的民警纳入县局教官人才库,组建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教官队伍。教官队伍由33名技能娴熟、经验丰富、作风优良的业务骨干组成。在日常教育训练工作中,定边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对教官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升,不断提高教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他们“育警铸剑”、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荣誉感。不断优化教官队伍的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提高教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适应民警教育训练工作的需要,公安局党委要制定出各种政策,积极选派教官参加对口专业的进修培训学习、参加专业研讨会的机会。分层次、有计划组织教官开展专题调研,以调研促教学,促进民警个人素质的提高。
    (四)抓好核机制建设。在教育训练管理工作中,突出政治建警原则,不断探索适应民警训练的新途径。定边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把养成教育、作风培养、素质提升作为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做到管教结合,管教一致。按照作风军事化、生活制度化、内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的目标,完善一日生活制度、请销假制度、课堂秩序管理制度及操行量化考核评比办法等保证公安教育训练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三、做好 “五化”关键点,以“提警队之威”为目标,做强服务大局的维稳反恐主业   
    (一)着手勤务基点,保障装备设施标准化。要加大装备投入,积极争取县财政资金,完善单警装备配备,逐步将必配装备100%配备到位,选配装备50%以上配备到位。 
    (二)着眼反恐焦点,推动武装联勤网格化。牢固树立“动中巡防快反”意识,建立武装联勤培训长效机制,完善公安武警联勤工作方案,全力优化联勤编组模式,全面推动武装联勤网格化巡逻模式;要进一步优化武装联勤巡逻保障,统一规范车辆和单警装备,落实经费保障;要切实落实日常督查点名制度,加强工作调度讲评,注重公安武警工作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共同维护社会面治安大局平稳。
    (三)着重维稳难点推进维稳处突高效化。牢树大局意识,把“维稳处突”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扎实履行各项职责,发挥维稳尖兵作用;格局领导带班和民警24小时快反处突值班备勤制度常态化,时刻绷紧一根弦,加强预案建设,为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事件提供制度保障;行动上要快速反应。加强综合判,强化对防止聚集、隔阻劝离等处置战法战术的总结研究,确保遇紧急突发事件能快速集结警力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快速、稳妥、有效处置,切实提高反恐防暴能力。
    (四)着力集访重点加强集访处置规范化。加强人员保障,确保一支稳定的由特警和辅警组成的集访处置力量专职承担维护县委、县政府门口日常治安秩序,以解决当前集访处置压力不断增大、警力明显不足的问题;严格队伍管理,加强作风建设,提升队伍政治素养水平,加强队伍实战训练,有效提升队员临战意识和实战水平;规范执法执勤,严格按照“三慎”原则和“分类处置、灵活施策”的要求,对发生在县委、政府门口的打横幅、堵门、冲击大门的无理集访、缠访、闹访行为进行果断有效处置。五是着实警卫高点,确保警卫保卫专业化。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原则,明确公安队伍的任务与要求,加强警保卫工作预案制定,严密组织,协调指挥,确保分工到位,联络通畅,能迅速、规范处置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