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禁毒大队 树立“五警”理念让队伍更有向心力

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禁毒大队 树立“五警”理念让队伍更有向心力

创建时间:2017-12-15 09:20
浏览量:0

 今年以来,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禁毒大队牢牢把握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树立“建警、警、管警、爱警、强警”理念,立足岗位实际,创新开展爱国、爱党、敬业系列学习教育,队伍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建警:让队伍拧成一股绳
  榆阳警方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化“两学一做”教育,领导带头学、带头抄党章、撰写心得体会,处处为队伍做表率。将每周五确定为“党员生活日”,每个党员的入党日即为党员的“政治生日”,创新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凝聚党员民警强大精神动力。鉴于人事调整,6月中旬,大队党支部召开了换届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支部班子。全年先后两次召开了党员民主生活会与党员民主测评会,支部成员之间在思想、行动、作风等方面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相互提高。严格遵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引导党员民警切实把纪律刻在心上,把规矩烙在脑海。选派郎伟、赵苗二参加了分局组织的“追赶超越当先锋”演讲比赛。七一前夕,党支部全体党员专程赴补浪河女子民兵连接受了党性教育,并亲身感受女子民兵所蕴含的崇高精神,切实增强党员民警向心力与凝聚力。
    警:让队伍思想更纯洁
  坚持思想警,以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为主线,健全科学的学习机制,每周一固定组织观看感动中国、大国工匠、辉煌中国、道德模范等爱国、爱党、敬业系列影片,着力通过先进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队伍思想动力。将每周四确定为集体学习日,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各项条令警等理论知识,同时将业务工作研讨贯穿始终,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以民警最常用、最急需、最薄弱的业务知识为重点,以业务骨干民警轮流授课的形式,系统学习《禁毒法》、《毒品查缉战术》等业务知识,专题研判重大案件线索,深入研讨禁毒业务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大队领导带头参与大美榆阳长城健步行活动,组织民警李乐卫、边金平二参加分局警营文化展赛活动,丰富民警业余生活。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建军90周年大阅兵、十九大开幕盛况,着力提升队伍干事创业的思想境界。
    管警:让队伍更有大局意识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队树立“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意识,严明各项纪律规矩。年初,大队与各中队民警、辅警层层签订纪律作风责任书,责任落实到人,筑牢民警的思想防线。建立考勤考评通报机制,实行每日上午集体点到,下午签到制,对中队、民警个人工作业绩、考勤、内务等情况进行“周通报、月考评”。 严肃请销假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强化依法办案意识。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大队办理的全部案件均由法制员进行严格监督把关。一年来,实现了零违纪、零投诉。
    爱警:让队伍更有工作热情
  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实行人性化管理,既从思想、政治上严格要求民警,又从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民警。坚持谈心制度,注重发现和解决队伍苗头性、倾向性的思想问题,确保队伍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合理安排民警请休假,有效缓解民警工作压力。如遇民警婚丧嫁娶或重大困难时,禁毒大队将第一时间走访慰问,给予关爱,有效增强民警、辅警归属感。5月份,民警高洋等4人在抓捕吸毒人员过程中,遭到激烈反抗致身体多处受伤,大队第一时间汇报分局予以抚恤慰问,后分局专门做出了对4名的先进事迹进行全局通报表扬的决定,极大激发了民警、辅警的工作热情。
    强警:让队伍更有战斗力
  面对禁毒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大队着力从队伍自身业务素质抓起,先后两次调整中队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实现队员优势互补,有效盘活队伍战斗力。对工作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民警优先考虑评优评先、立功受奖。推选培养常磊为全省情报判能手并选派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跟班学习,有效提升了其业务水平,禁毒信息研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组织开展了“秦盾砺剑”“秦鹰春雷”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侦破了张某等人特大贩毒案、常某等人特大贩毒案等一系列有影响、有声势的毒品大案16起,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毒品海洛因5865.2克。创新社区戒毒工作模式,专门成立社区戒毒工作组,走出了“五位一体”的管理新路子,得到了市区禁毒委的充分肯定并广泛推广。加大易制毒化学品监管,不定期对列管的经营、使用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检查,实现了无流失、无事故发生。
                          通讯员:刘炎鑫  张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