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权威发布    为了平安,为了三秦百姓的幸福

为了平安,为了三秦百姓的幸福

创建时间:2020-04-04 16:25
浏览量:0

据统计,2019年,全省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81%,同比提升0.59个百分点。亮眼的数据体现了三秦百姓安全感的不断提升,有力见证了我省平安建设的显著成果。

平安是幸福生活的前提,是改革发展的基石。安民与富民同为领导干部重要的政治责任。秉持这一理念,一年来,全省各地坚持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让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1.从“小治安”到“大平安”
 

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 ?
如何为追赶超越创造稳定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

我省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跳出“小治安”,迈向“大平安”。

“我们推动平安建设由部门工作转变为党政工程,不仅注重治安环境的维护,还要努力确保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等,从而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省平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平安建设,《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决定》正式印发,顶层设计不断强化;成立以省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省委平安陕西建设领导小组,组建省委平安办和政法智能化、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专项组,机构进一步健全;印发了《平安建设工作考评及授“平安鼎”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平安建设考评;统筹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资源力量,完善宽领域工作协调机制……

随着一个个硬招实招落地,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陕西的努力方向和重要路径更加明晰。
 

2.打防结合维护大局稳定
 

\

“有了这个APP,寻找失物方便多了!”西安市民程浩宇所说的APP,就是西安市公安局推出的“机不可失”手机APP。下载安装后,可对家中的手机、相机、电脑等贵重物品进行网上报备。物品一旦丢失,可实现一键报警。此款APP的使用,是西安警方深化“破小案、暖民心”工程、助力平安建设的有力一举。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

为了打击多发性侵财违法犯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我省全面实施“破小案、暖民心”工程,有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

如今,无论是身处喧闹的城市,还是来到僻静的乡村,在我省,总有一双双雪亮的“眼睛”日夜巡视,震慑犯罪分子,守护群众安全。
 

\

这就是“雪亮工程”建设的丰硕成果。据悉,各市(区)已完成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点位实现全省全覆盖。

在保护生态安全方面,去年以来,一场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在我省持续开展。公安机关全年侦办此类刑事案件30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有效降低了野生动物疫病传播风险。

在维护经济安全方面,各级政法机关多举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化解,把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办和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保障了经济平稳运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异常严峻的考验。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护航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全省政法干警特别是公安干警始终冲锋在前,安检查危、联防联控、打击犯罪,坚决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职责使命。
 

\

\

\

\

3.剑指黑恶保障安居乐业

\

“截至2月底,全省共侦办涉黑案件80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86起、恶势力团伙案件443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3.7亿元……”3月16日,省扫黑办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我省扫黑除恶的最新战果。

这一战果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履职尽责和力合作,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

黑恶不除,民心不安。扫黑除恶是在全面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的背景下,党中央提出的政治任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打财、治乱、反腐、加强基层建设等工作在我省贯通推进。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

2019年10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在西安召开,会议充分肯定我省专项斗争“走在西部前列”“为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有益经验”。

 

4.治理创新结出累累硕果
 

\

3月18日下午,一场“院坝说事会”在留坝县火烧店镇佛爷坝村举行。该县法院院长连成义同镇村干部一道,与前来“说事”的村民围绕村上的资产清查工作展开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话匣子一打开就合不住,共同为村里的事出谋划策。

针对农村基层矛盾多、群众利益诉求多、教育手段方式单一等问题,留坝县探索推行“院坝说事会”群众工作法,帮群众解决难事、急事,让干群拧成一股绳,也让发展的路子越“说”越明。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如何加强基层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像留坝一样,全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创新运用“枫桥经验”,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探索出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
 

\

在宝鸡,市公安局探索推行“四单一图”社区警务新模式,让民警包干完成各项警务工作,像钉子一样“钉”在社区,通过警力融入社区促进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

在富县,以“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干部联村”为内涵的“两说联”便民联动机制持续深化,让基层矛盾纠纷越来越少。该县还将这一机制扩大延伸到乡村振兴各个领域,激发了乡村治理新活力。

\

在旬阳,驻村法官、民警与村干部、乡贤、群众代表对矛盾纠纷进行联合调解,“三力联调”让调解效率和公信力不断提高。
 

\
 

同时,我省把市域作为推动治理创新的重要支点,在西安、宝鸡、铜川、榆林、安康等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试点;加强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推进社区警务与网格管理深度融合。
  各地通过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约四会”,有效促进了基层自治。
 

\

 

各级法院建立“分调裁”机制,70%以上的一审民商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结,缓解了审判压力。

这些有力举措,使我省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