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革创新    横山公安创新思路推出“七评警”加强队伍建设

横山公安创新思路推出“七评警”加强队伍建设

创建时间:2015-06-18 09:20
浏览量:0

 横山县公安局创新思路,出台措施,推行“七评警”警务评议模式,增强民警职守纪意识,推动和保障公安各项工作的高效落实。

 推行回访机制“电话”评警。在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设立2部固定电话,制定调查问卷,每月对民警整体工作及民警在执法执纪、遵守纪律、警风纪风、服务群众和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以及当月刑事案件报警人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做到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需要的事情做起。

 推行包抓机制“座谈”评警。推行局领导包乡镇、中层包重点村、驻村民警包重点户的联包制度,深入一线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征询收集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要求和期盼,使公安工作真正接地气、顺民意,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了解、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

 推行“211”机制“常态”评警。在户政窗口全面推行“211”机制(两项制度一卡器)。两项制度,即事前告知和事后预约制度,确保群众不跑冤枉路。一卡,即警民联系卡,器,即满意度评价器,在所有户籍窗口设立满意度评价器,要求户籍民警每次办理业务都要让群众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评价结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

 推行接约访机制“个案”评警。带班局领导为本周固定接访领导,局长或政委周三固定接访,遇特殊情况随时接访,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向来访群众说明情况,责成相关局领导限期解决。同时严肃信访责任追究,凡因执法不规范而滋生新的信访案件,从严追究分管领导、负责人和办案民警的责任。

 依托警务系统“现场”评警。在交警、户政、出入境等窗口单位设立排队叫号系统,让群众有序办理各项业务。在16个派出所的户籍室、交警大队、户政、看守所、信访大厅、社区警务室安装警务数字预警系统。预警系统设有单位介绍、警民一键通、警风监督、便民服务、政策法规等栏目。在社区警务室、户政、车管所、银行和酒店等大厅安装警务公告宣传屏,发布《横山公安报》、安全防范宣传资料等,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理解公安工作。

 依托考勤系统“养成”评警。在局机关安装人像考勤系统,按照机关制定的《考勤细则》进行严格考勤,每月政工部门在局机关网站通报,并向党委政法委报备。彻底杜决了上下班迟到早退、脱岗、溜岗等问题。规范着装制度,除执行特殊任务民警外,其余民警在工作期间必须规范着制式警服。并制定窗口单位文明用语,要求民警规范语言用词、讲普通话。

 加大督察力度“专项”评警。警务督察部门紧紧围绕接处警、立案、侦查办案、涉案财物、便民为民、窗口服务、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等七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评议。同时,借助门户网站、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拓展警民联系渠道,拓宽评议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