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革创新    市公安局积极推进治安巡防机制改革

市公安局积极推进治安巡防机制改革

创建时间:2015-05-12 09:20
浏览量:0

 近年来,市公安局紧紧抓住警务机制改革的有利契机,坚持体制不变、试点先行、方便群众、自主创新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动态社会环境下新型巡防模式,不断深化“平安榆林”建设。

 一、审时度势,确定改革思路

 2014年年初,市公安局党委审时度势,将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应用工作作为全年核心工作予以部署,局长张明同志先后三次带队赴山西大同实地考察巡防机制改革工作,并专门成立了巡防机制改革指导组,负责组织协调交警支队、榆阳分局、榆横分局、政治部、指挥中心、治安、办公室、巡特警、法制等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指导组通过警情常量调查摸底、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综合各方意见建议,起草了《榆林市公安机关城区巡防机制改革方案》,于2014年11月17日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创新思路,明确工作模式

 坚持体制不变、试点先行、方便群众、自主创新的原则,在城区案件多发区、城乡结合部、交通要道交汇处、党政部门附近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设立警务工作站,以管线为主要模式。每个工作站管线2.5-3公里,主要负责所管辖街道街面和两侧的治安、交通和消防安全。同时,办理适用调解、简易程序(当场处罚)的治安案件。警务工作站实行四班三运转模式,每班不少于4人。 

 三、明确责任,加强后勤保障

 各警务工作站统一由所属地分局特警大队管理,抽调的交警统一由警务工作站管理。榆阳分局、榆横分局等试点单位要根据《榆林市公安机关城区巡防机制改革方案》,进一步细化巡防区域、任务职责。明确榆阳分局、榆横分局在后勤保障中的主体责任,做到装备、经费、人员“三到位”。要根据季节变化和警情动态适时调整警力部署和工作模式,提高巡防实效,探索出一条适合榆林的巡防工作模式。

 四、试点先行,取得初步成效

 截止2014年年底,第一批七个警务工作站已经全部建成投用,并建立了《内务管理制度》、《值班员职责》、《交接班制度》等16项工作制度。警务工作站运行以来,共接处警38起,盘查可疑车辆717辆,盘查可疑人员1025人,疏导交通99次,处理交通肇事12次,现场调处纠纷13起,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4人,累计提供便民服务210人次,街面发案率呈明显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