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府谷县清水镇:“4+3+1”工作法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府谷县清水镇:“4+3+1”工作法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创建时间:2022-08-24 09:04
浏览量:0

近年来,府谷县清水镇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大力引进工业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大量的征地协调和矛盾纠纷。清水镇党委、政府立足镇情,站在群众的立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剖析群众反映情况,着力解决群众在征地拆迁补偿、低保评定、邻里纠纷等方面的“利”与“气”问题,“气”是群众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想出口心中闷气,“利”是群众涉及自身利益方面受到了损害,寻求合理诉求。镇党委、政府广开思路,创新思维,创新提出“4+3+1”(“4”开门接诊、出门寻诊、圆桌会诊、敲门问诊,“3”访诉求、访实情、访民情,“1”研究解决方案)基层治理模式,用实际行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门接诊访诉求

 

清水镇结合基层治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充分发挥综治中心职能作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群众的诉求合理合法化解决。三年来,综治中心共化解矛盾纠纷178件,化解率100%。每天安排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坐班值班,接访当天反映问题及寻求帮助的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现场受理和办理信访问题。对一般性的民生政策、利民便民信息咨询及属于职责范围能够当场答复的问题,给予现场解答或提出处理意见;对不能当场解决还需进一步调查了解、研究处理的问题,接访领导请示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督促相关责任人抓紧办理,限时答复。建立《清水镇党员群众诉求台账》和《清水镇党员群众诉求问题解决台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登记在册,限时销号。

 

 

出门寻诊访实情

 

每周二是清水镇村集体集中办公日,也是“访民日”,包村领导带领驻村干部、村干部根据清水镇群众反馈的未解决矛盾问题进行走访,重点对意见反响较大、有问题尚未解决好或有实际困难需要解决的群众家中走访,了解事情前因后果,听取他们的心声,根据他们现实困难共同商讨个性化解决方案,帮他们解决问题。

 

 

圆桌会诊研方案

 

近年来,清水镇引进大量的工业企业,征地协调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长安电力清水川5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清水川电厂过境公路征地项目、黄河东线引水清水张家峁水库、1000亩工业项目储备用地及中荣通2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国网330千伏、110千伏输配电工程及清水川电厂75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清水川电厂三期弃土场、新元洁能弃土场、3号储灰厂以及10座拦砂坝建设等协调任务,涉及群众多、利益大,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会同相关企业负责人和群众,及时研究解决重大矛盾问题,群众反响强烈、情况复杂等问题,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讨论,剖析问题的根源,研判问题性质,集思广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敲门问诊访民情

 

清水镇结合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充分发挥“五级五长”作用,由包村领导带队、驻村干部、村干部配合,对全镇所有居民进行大排查、大走访,深入院舍村落、田间地头,利用由清水镇党委、政府印制的2500余个“我们在一起”爱心“红袋”,将各类低保、征拆迁、宅基地审批政策,便民服务电话等一次性打包,一袋解决群众了解政策盲区,打通了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将便民、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延伸至群众最末梢神经。通过走访详细了解群众子女就业、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能当时给予解决的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形成台账,限时解决销号。

 

对症下药解民忧

 

矛盾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涉及群众最切身最根本的利益,清水镇党委政府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问题,因政施策,对症下药,妥善处理群众最关心最牵挂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清水镇秉持“排查做到预防前,预防做到调解前,调解做到激化前”的原则,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