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基层社会治理,我为榆阳代言(八)▏青山路街道:创新应用“四强四优” 和“一轴四化”治理模式 聚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基层社会治理,我为榆阳代言(八)▏青山路街道:创新应用“四强四优” 和“一轴四化”治理模式 聚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创建时间:2022-08-24 09:06
浏览量:0

基层社会治理 我为榆阳代言,今年以来,青山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社区治理的十二条措施,按照“试点先行、整街推进、全域提升”工作思路,聚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应用“四强四优”小区工作模式和“一轴四化”巷道治理模式,实现了小区、巷道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全区打造小区、巷道基层治理提供了新样板。同时,我们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力保障棚户区拆迁顺利推进,发挥“五级五长”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得到显著提升,为全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榆阳贡献。

                                                             青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郭建强

 

 

 

 

早部署,定措施

压实基层治理工作责任

 

 

青山路街道办事处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落实“试点先行、整街推进、全域提升”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巩固全科网格化工作。

 

 

全面加强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科学设置“1+7+49”全科网格化服务体系,同频共振,精准指导,同向发力,抓促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建立街道、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街巷长、网格长五级联动机制。

 

 

 

按照“1+1+X”的配置模式,配置规范的全科网格服务队伍,形成覆盖每个单位、每个小区、每家每户、每个区域的“立体”的工作模式,并将基层党建、公共安全、综合治理、社会事务等涉及基层治理工作纳入“一张网”。

 

 

抓重点,攻难点

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为实现服务群众精准化,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青山路街道柳营路社区按照“一轴四化”基层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倾心打造了“暖阳里”便民服务驿站,设置“一站五中心”,驿站以模块化管理,菜单式选配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做实为民服务,做优基层治理。

 

 

健全完善网格、社区、司法所三级有机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对辖区民间纠纷及时排查调解处理,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就地化解。全面运用“青山云”大数据平台及智慧社区APP和“幸福青山”公众号,推进智慧党建与智慧社区深度融合。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双报到”单位党组织作用,不定期开展医疗服务、志愿服务、政策宣讲等活动;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组织联建、任务联商”,集体协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热情。

 

 

亮特点,铸特色

凸显基层治理工作成效

 

深化巩固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三治融合”。在街道成立“三治”议事委员会,社区设立“三治”议事屋,充分发挥“三官一律”在社区治理中的职能和作用,切实提高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能力。

 

 

聚焦“三个突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坚持自治为本,健全规范务实管用的自治组织和居规民约,大力扶持各类公益性、专业化的社会组织,支持引导各级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推动社区服务多样化、特色化。

 

 

推动更多优质服务资源下沉到小区,实现小区党支部统领、报到单位认领、群众参与的良性互动。坚持资源联享、活动联搞、服务联手、实事联办、治理联抓“五联共建”。让城市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为全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供“青山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