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榆林中院:延伸少年审判职能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榆林中院:延伸少年审判职能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创建时间:2023-07-26 09:51
浏览量:0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年以来,榆林中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延伸审判服务职能,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法治服务和保障。

 

凝聚普法力量

增进院校合作

    今年3月,该院联合市教育局共同印发《法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实施意见》,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促进院校协作。

 榆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小鹏带头参与,优选院内12名法官及法官助理兼任校园法治副校长,由市教育局集中聘任。此外,在后期工作中,逐步充实队伍,鼓励和引导对教育有感情、懂业务、善作为的法官干警主动参加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工作,发挥熟悉法律、掌握大量案例的优势;组建普法宣讲团,建立常态化校园法治宣传机制,根据中小学生的不同心理特点及各学校不同的普法重点,精选普法案例,定制独具特色的普法课件,提升普法的精准性。

 

丰富宣讲方式

强化普法实效

  该院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拓宽普法的广度与深度。

  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法官“走出去”。今年5月,集中开展“法治护航 伴你成长”法治宣传月活动,组织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成员陆续走进各个学校,围绕法律基本常识,以案说法,从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从民法典宣传到保护未成年人民事权益,为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为孩子们种下法治的种子。截至目前,榆林中院已开展各类校园法治宣讲12场,普及人数5000余人次。

  同时,通过把学生“请进来”,让普法方式更直观可感。6月5日,邀请榆林高新区第五小学二年级全体师生及部分家长,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审判法庭、羁押室,聆听法治课,近距离感受法院工作。

  

发布典型案例

壮大宣传声势

  该院通过对2018年至2022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深入调研,发布《榆林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2018—2022)》,介绍了2018年至2022年榆林法院审理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犯罪成因及主要做法和成效;发布8起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形成广泛的宣传声势和氛围,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

  接下来,该院将持续深化合作机制,架好“院校共建”这座法治“同心桥”,深入推进“红领巾法学院”创建,促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加强与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妇联等相关部门的合作,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行家庭教育指导令、家庭教育指导委托函,教育广大家长“依法带娃”,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依托审判法庭,打造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搭建普法宣传新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