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佳县法院速裁“加速度” 司法“有温度”

佳县法院速裁“加速度” 司法“有温度”

创建时间:2023-09-24 10:25
浏览量:0

2022年,佳县法院成立速裁中心,采取“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工作模式,由1名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3名书记员组成,专门负责办理民商事简单案件的速裁快审工作。同时,积极运用数据新手段、新技术,畅通诉讼便民新路径,有效助力审判案件提质增效。
      一年多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75件,调撤率达78%,审结的民商事案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数量的52%。

深化智慧审判 办案质效高
      该院速裁中心在审判活动中积极畅通诉讼便民新路径,坚持让电子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路,有效助力审判案件提质增效。2022年新冠疫情持续蔓延,速裁中心多次通过陕西法院微庭审、统一送达平台、微信等手段进行送达、开庭、调解,对被告拒不配合送达的行为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有效破解了“送达难”。
截至2023年8月,速裁中心线上审判调解案件达269件,既大幅提高办案效率,又避免因双方当事人未同时到庭影响办案效果。

简化诉讼程序 群众跑路少
      速裁机制的运行,使简单案件程序相对简化、流转更加迅速、审判速度更加高效。
      该院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和诉讼公平的前提下,简化送达程序和文书制作,建立起以电子送达为主,线下集中送达为辅,灵活采取电话、短信、邮寄等方式的送达工作新模式,推广令状式、要素式、表格式裁判文书,优化审判效果,多举措提升办案效率,将案件审理周期从法定的3个月审限缩短到20天速裁周期,使简单案件审理真正步入“快车道”。

调解方式多样 便民效果好
      简单案件快速办结,积极发挥调解息诉作用。从庭前书记员的送达工作开始到主审法官宣判之前,将调解工作渗透到每个审判环节中。
      该院对当事人情绪大、矛盾尖锐的案件下大力气调解,变换方式调解,为后期的裁判结果做好铺垫,力争裁判后当事人服判息诉。速裁中心成立以来,利用线下、微信、网络、微庭审+调解等多种便捷方式进行调解,调撤率达78%以上。当事人快速拿到裁判结果,甚至短周期内直接兑现案款,起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创新工作模式 审判速度快
      在审判工作中,该院速裁中心不断总结有效经验成果,探索新的工作方法,积极挖掘内生潜在动力,推动村社、乡镇、行业调解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案件调解,增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优先使用电子诉讼平台进行调解、证据交换、询问、庭审、送达等诉讼环节,最大限度释放工作效率。加强巡回审判和法治宣讲,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促进全社会形成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法治环境,最大程度实现“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既定要求。
       接下来,该院速裁中心将依托现有工作的模式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探索与创新速裁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不断提升速裁工作效率、效果,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