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锚定目标 踔厉奋发 谱写平安榆林法治榆林新篇章——6个关键词看榆林市2023年政法工作

锚定目标 踔厉奋发 谱写平安榆林法治榆林新篇章——6个关键词看榆林市2023年政法工作

创建时间:2024-01-20 10:10
浏览量:0

榆溪河两岸灯光璀璨,五湖四海游客纷至沓来,塞上古城榆林传递出热腾腾的“烟火气”,处处呈现出平安祥和、秩序井然的景象。

2023年,一组组数据和一项项殊荣见证着平安榆林建设的新成效——全市刑事、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0%、11%。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1.44万件,同比下降9.42%,下降幅度位居全省前列,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全市综治中心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886件次,解答法律咨询960余人次。绥德县“说事堂”获得“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荣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4.39%。

2023年,榆林市政法系统再次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沉甸甸的成果,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平安答卷。

民之所向,政之所行。2023年,榆林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为主责,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重点,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用辛勤与智慧为谱写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关键词一:政治领航


      2023年,榆林市政法系统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榆林市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市委政法委员会会前学法制度,举办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分系统分层次组织全体政法干警开展了党的二十大学习培训班等。

对标省委部署要求,榆林市健全完善全市25项配套制度机制,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核指标,列为常态化督导检查的重点内容,由6名市级领导带队进行全覆盖督导,确保党管政法制度机制落地落实。

榆林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活动,制定了《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方案》《调研工作计划》,由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牵头,聚焦正反面典型,深入基层、检视剖析,形成了12项高质量调研成果。

关键词二:社会稳定


      榆林市政法系统持续开展突出风险隐患防范整治,坚决打好安全稳定工作主动仗。
      榆林市对237个重大项目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三见警”社会面巡逻防控,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全面强化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及周边巡逻防控,加强重点时段执勤值守和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2023年,全市刑事、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20%、11%。


      关键词三:平安建设


      榆林市政法系统注重高位推动和基层实践,全力整治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榆林全域推行“五级五长制”,组建“五级五长”队伍17.4万人,通过开展“三问三访”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91件,解决群众诉求6930件,排查风险隐患1538件。

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常态化组织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建立完善动态摸排工作长效机制,严防重点人群漏管失控,目前,全市重点人群全员规范入库。
     全力创建试点合格城市。榆林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解决资源型城市社会治理难题,立足榆林实际,想办法、找路子、求突破,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创新推出了“五级五长”、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入库服务管理、“三见警”社会面巡逻防控、陕甘宁蒙晋毗邻地区平安联创、“三项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等治理机制,圆满完成各项试点任务,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关键词四:社会治理

 

榆林市政法系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诉源治理缓解人案矛盾综合试点,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对标省委政法委要求,榆林市迅速成立了由政法委牵头、法院负责的组织机构,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全力打造“三端四防线五机制”诉源治理榆林品牌。2023年,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1.44万件,同比下降9.42%,下降幅度位居全省前列。

建强四级综治中心。立足“数据汇总、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督导考评”功能定位,榆林市全面加强综治信息平台研发应用,基本实现市县两级综治中心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立“三官一律+多元社会治理志愿服务队”模式,择优政法干警、优秀律师和社会治理专业人员组建“三官一律”和“心理咨询”人才库。四级综治中心全年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886件次,解答法律咨询960余人次。

打造特色调解品牌。全市推广税务系统“枫桥式”税务局创建经验,广泛设立“法官工作室”“诉源治理工作站”,建成“三治议事小屋”“老高调解室”“说事堂”等524个各具特色的诉源治理品牌,全市近三分之一的民商事纠纷在基层就地化解,法庭受理案件调撤率达50%以上。2023年11月,绥德县“说事堂”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榆林市出台方案,明确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法治化工作要求和工作程序,全面规范矛盾纠纷排查、群众来访接待、信访事项办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成立“五个法治化”工作专班。2023年,全市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4.39%。

 

关键词五:服务保障

 

​以扎实开展全省“三个年”活动为抓手, 榆林市政法系统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政法各单位80名领导干部包抓83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共梳理排查涉企矛盾纠纷5973个,化解4999个,化解率83.69%,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榆林市政法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加强教育、金融、市场流通领域行业整治,共破获刑事案件170起,涉案资金1.45亿元,切实整治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乱象。

与此同时,榆林市政法系统严打涉经济类等突出违法犯罪,持续加大对“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年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挽回经济损失3.73亿元。


      关键词六:法治建设

 

榆林市政法系统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推动法治榆林建设迈上新台阶。

榆林市累计建成11个国家级、17个省级、574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出台了《关于开展科级干部任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的意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榆林市法院系统坚持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院庭长办理案件数占全市法院结案数的50%以上;持续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全市法院以速裁方式结案数占一审民商事案件结案总数的50%以上,平均办案用时20天,全面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办。
      为不断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榆林市政法系统认真实施“八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开展“平安共享 法治同行”等各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2019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20万人次。

      征途回望千山远,前路放眼万木春。2024年,榆林市政法系统将继续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续写新时代榆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优质的法治环境,让百姓安乐、社会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