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改革创新    市委政法委考察组赴鄂浙两省考察学习报告

市委政法委考察组赴鄂浙两省考察学习报告

创建时间:2017-07-06 09:20
浏览量:0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6月4日至11日,市委政法委副调研员杜植带领靖边、子洲、清涧、佳县四县政法委副书记及市委政法委有关人员,赴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及浙江省杭州市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学习。按照领导批示要求,现将《市委政法委考察组赴鄂浙两省考察学习报告》印发,供交流参阅。
 

   6月4日至11日,市委政法委副调研员杜植带领靖边、清涧、子洲、佳县四县政法委副书记及市委政法委有关人员一行10人,赴考核考评、舆论引导和暗访督查工作处于全国先进的湖北省武汉市、荆州市及浙江省杭州市考察学习,现将考察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被考察地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
    (一)考核考评
    武汉市:《全市维护稳定专项考评》被市委市政府纳入《全市绩效管理考评》中,与推动发展、深化改革、从严治党3个专项目标共同构成县区和市直单位年度绩效目标,专项目标牵头单位分别制定专项考评办法。维护稳定专项考评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具体由市委维稳办社会调查处组织实施,考评对象分为县区和市直单位两类,共同设置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防范处理邪教、信访、文明创建、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8项目标,另外县区增设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安全2项目标,10项目标按照县区和市直单位分别设置了不同的权重,由对应的数据来源单位制定绩效考核计分办法,单项目标考核结果报市委政法委,最终形成维护稳定专项考评结果,按40%、50%、10%左右的比例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获得优秀的县区和市直单位由市委、市政府予以通报表彰,并奖励1个月工资,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安全生产等“一票否决”情况的,可评定为专项考评不合格。垂直管理类单位只参与推动发展专项考评。
    荆州市:市考评办实施《市委市政府1+6考核》,“1”指市委办和市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的重要工作、重大改革考核;“6”指市委组织部负责的绩效和基层党建考核,市纪委负责的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考核,市委政法委负责的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和法治考核,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是市委市政府5项奖励性考核之一,由市委政法委负责,具体由市综治办组织实施,分别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制定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县市区考核评价方案中,检查组实地考评25分;电话调查25分;36个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和9个综治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分,得分有8项25分,减分有39项90分;综治办及政法委有关科室对综治重点工作和常规管理工作考评共28项25分;设置了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特大案事件为累计减分项目,不封顶。市直单位考核评价方案中,检查组实地考评30分,县市区对辖区内各市直单位考评14分,综治办考评10分,32个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和12个综治委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评46分。考核结果按70%、20%、10%左右的比例确定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获得优秀的单位奖励全体干部职工1个月全额工资(含离退休人员),获得合格的单位奖励全体干部职工1个月基本工资(含离退休人员)。
    杭州市: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建设“平安浙江”重大决策部署,并于2005年开始实施《平安浙江考核》。2012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提出经济和平安“两张报表一起抓”的工作要求。2015年,杭州市委政法委为进一步推动“两张报表一起抓”,切实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将平安、综治、维稳三项考核有机统一为杭州市平安综治维稳综合考核,具体由督查考评处组织实施,同年经过反复调研,与相关部门认真协商,设计制作《平安杭州月报》,内容与平安综治维稳综合考核指标一致,月数据与上月数据叠加形成月报数据综合排名,12月份月报数据直接认定为最终考核结果。《平安杭州月报》共设置了8大项38小项指标,包含了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社会治理、食品药品、生态安全、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八个方面的考核内容,另外单独设置加分项目,每项指标均对应一个责任部门,得分由责任部门向督查考评处提供依据,有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直接向督查考评处提供加分依据。目前,杭州市委政法委正积极与省委和市委协调设立综治专项奖,具体事项还在协商中。
    武汉、荆州、杭州三市考核考评工作均体现出综治维稳工作在党委政府全局工作中具有不可忽略的地位,展示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体系构成上理念先进、实施过程中科学规范、结果运用时奖罚分明等特点。党委政法委考核工作均纳入全市大考核,避免了多头考评和重复考评,有效节约了资源和时间。
    (二)舆论引导
    武汉市:网络舆情工作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亲自抓,具体由市网信办承担舆情监测、组织协调、网络攻坚等工作,涉舆部门承担教育引导工作,团市委承担与网络大V团结互动工作,市委维稳办承担涉稳及政法类舆情的督办工作。武汉市网信办坚持“走在前、做在前、意识要超前”的工作原则,平时做到“有机制、有办法、有意识”,发现舆情第一时间占领舆论高地,覆盖网民意识形态,同步做好网络舆情风险点评估,并积极发挥网军正面引导力量,坚决防止负面言论形成气候。
    荆州市:建立党政领导共20多人的涉稳舆情微信群,舆情监测由市网管办和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负责,涉稳舆情信息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告知领导,并由市委维稳办督促涉舆部门及时办理,重大舆情信息连夜通报督办,政法类负面舆情由涉舆政法部门与市网管办对接协调处置。市委政法委、市委维稳办按季度编发《荆州市社会稳定形势分析报告》,对舆情信息从来源、分布、领域、影响力、趋势等五个方面进行分析,提供市委维稳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参考,做好下季度工作安排部署。
    湖北省作为全国舆论引导工作的先进,省内首推武汉和荆州两地,在舆情应对处置过程中均体现出主管部门机制健全、部门之间分工明确、涉舆单位及时应对、网军力量发挥到位等特点。市委政法委均以涉稳舆情为主,由市委维稳办进行督办,有力杜绝了负面舆情给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带来的舆论压力。
    (三)暗访督查
    杭州市:市委政法委督查考评处承担督促检查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平安建设、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决策部署工作情况和特殊时期安保维稳工作的暗访督查。全年共进行三次督查,即:点查、面查和回访,“点查”是年初对上年综合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督查;“面查”是7至9月份对全年整体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综合督查;“回访”是年终考核前对面查出的问题进行检查,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落实。2015年,杭州市委政法委向市直单位颁发了33个平安督查专员名额,平安督查专员人员不固定,根据督查重点抽调市直单位专业对口的工作人员参与督查。重点特殊时期采取对抗性暗访督查,即督查专员携带刀、枪、炸药等模具通过车站、码头、寄递物流点等重点行业安检设备,检查安检机制、流程是否合格,特警到场是否及时。
    杭州市委政法委暗访督查工作具有重点明确、部署到位、实施有力、效果突出等特点,主要目的是通过暗访督查推动中心工作落实,发现的问题全部由责任部门进行问责,特别是对抗性暗访督查,具有实战演练的特点,对特殊时期安保维稳工作起到震慑作用。
    二、结合我市实际思考的几点问题
    通过考察学习两省三市的经验做法,督查考评室结合我委考核考评、舆论引导、暗访督查工作实际,认真进行思考,分析查找了自身存在的短板。
    一是考核考评结构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我委从2008年开始实施《县区法检公“三长”考评》,2009年开始实施《县区政法工作目标任务考核》,2014年开始实施《县区综治工作目标责任考核》,2016年开始实施《全市综治维稳成员单位考核》。十年来,考核考评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形成了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但是从近几年省市考核中综治维稳工作占比情况看,分值逐年减少,今年直接取消综治维稳专项考核指标改为扣分指标,我委对县区和综治维稳成员单位的考核也未实现与市上考核有效挂钩;从委机关实施考核情况看,由于考核类型增多,出现了多头考核现象;从成员单位考核指标打分情况看,涉及的打分单位有政法委、综治办、维稳办、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信访局等八个部门,主要集中在政法系统,对成员单位专项工作指标量分的专业性、系统性及认可度不够;从结果运用情况看,考核结果运用不到位,尚未成为干部提拔使用的“硬指标”“硬措施”“硬杠杠”。
    二是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规范。从省内政法系统舆情工作运行情况看,宣传和舆情挂钩由政治部负责,并在一个微信工作群中下达工作任务。而我委的实际情况是市网信办《榆林市舆情信息》和市公安局《当日网情》由办公室和维稳办综合协调科办理;正面宣传、网评业务和网评队伍管理均由调查研究室承担,督查考评室主要负责涉及政法部门和干警的负面舆情监测督办。因此,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委的舆论引导工作尚未形成联动机制,仍需进一步规范整合。
    三是暗访督查内容方法有待进一步强化。我委从2013年起开展政法综治维稳暗访督查工作,主要是在重要节点、敏感时段、重大活动期间检查值班备勤、工作作风、社会面管控、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行业安全措施落实等,基本上形成了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但对全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推进落实的督查密度不够,方式方法单一,对整体工作的推动作用不够明显。
    三、意见和建议
    借鉴武汉、荆州、杭州三市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结合我委工作实际,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科学谋划考核考评工作。首先,建议形成考核考评提案,提请市委常委会将综治维稳工作考核纳入全市大考核,作为其中一个专项内容进行考核,分值设置为10至20分,充分引起党政各级领导对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的重视;其次,建议将委机关县区政法工作目标任务考核与综治维稳成员单位考核有机统一起来,每年制定一个综合考核方案,专项工作指标由业务部门评价量分,考核结果直接作为市考核办对县区和市直部门考核中综治维稳专项考核内容的得分依据,提高考核考评导向作用;最后,建议结合市上落实“三项机制”有关要求,将考核结果与干部提拔使用有效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考核考评工作的权威性。
    二是规范整合舆论引导工作。结合我市政法系统舆情工作实际,涉法舆情较涉稳舆情多,且妥善应对处置负面舆情关键是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同步进行,故建议成立宣传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规范整合宣传工作和舆情管控工作,进一步强化职责,做到正面宣传和负面舆情管控无缝结合,有效提升全市政法机关舆论引导水平。
    三是强化改进暗访督查工作。首先,建议针对年度下达的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开展阶段性的暗访督查,推动工作落实;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目的性强且具有真实感的对抗性暗访督查;其次,建议根据督查重点,抽调政法部门或综治维稳成员单位专业人员参与暗访督查,提高发现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性;最后,建议将委机关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在综合考核方案中按照对应指标进行减分,切实加强暗访督查对整体工作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