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安建设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子洲县马蹄沟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全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子洲县马蹄沟镇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全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

创建时间:2022-05-20 09:25
浏览量:0

为全力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织密织牢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网,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榆林市子洲县马蹄沟镇联合移动公司,以移动宽带和智能监控为抓手,携手打造集公共区域监控、家庭安防为一体的“平安乡村”建设工程。

“平安乡村”建设项目,基于移动稳定的5G信号、信息化技术和数据资源千兆宽带技术,利用网络、平台的优势,为镇政府提供监控智慧大屏、全方位监控点位布防,助力“平安乡村”建设。通过在辖区主要道路口、重点部位、重点公共区域小时全天候安装移动视频高清摄像头,接入系统平台,实现24、无死角视频监控,镇政府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平台可以实时掌握辖区动态情况,能有效预防和震慑偷盗、抢劫、打架斗殴行为,准确记录犯罪过程,提供破案线索,极大的降低案件发案率。

同时,通过5G移动大喇叭语音服务功能实时发布重要通知,宣传最新政策,在夏季汛期特殊天气时期为村民做预防告知,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为了重点监测关注农村留守的“空巢”老人,通过在老人们家中安装“平安乡村”监控探头,政府工作人员可以在系统平台集中看管农村留守老人,对老人们的生活轨迹进行全时段捕捉、跟踪,实现关爱全天候可在线,看护全天候不间断,解决了在外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让子女们在外面上班更放心。

老人的子女们也可以通过手机接入“平安乡村”系统平台,通过手机视频监控服务,在手机上随时了解家里的情况,也可实现亲情通话、远程视频、语音提醒等目标,既方便又实用,打开手机App就可“看家护院”。

生活中,对于农村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残疾人等,镇政府及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根据老人们的实际生活需求,给老人们提供免费的上门服务,代购粮油、蔬菜以及生活必备品,提供送药上门,较好地保障了老人们日常的生活起居。

目前,移动“平安乡村”已在马蹄沟镇各村遍地开花,为乡村治理和群众生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效率。马蹄沟镇负责人表示,“平安乡村”工程是一项惠民、利民、便民的项目,该镇将继续普及相关政策和信息,充分发挥“平安乡村”的优势,打通农村安防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