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以优质法律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年榆林市司法局工作亮点

以优质法律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年榆林市司法局工作亮点

创建时间:2023-03-01 09:28
浏览量:0

2022年,榆林市司法局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二十大”“省十七运”安保维稳主线,充分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职责,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这一年,该局业务用房大楼搬迁,改善了办公条件,提振了干部士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动,开辟了新业务;创刊《法治榆林》杂志,创办法治榆林新浪微博、榆林司法微信公众号、榆林司法抖音号,建设13座法治雕塑成功落地高新阳光广场,录制青少年普法微视频并在榆林广播电视台滚动播放,开通3条法治公交专线;获评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司法行政满意率为98.5%,司法行政事业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了新作为、展现了新形象。

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迈向新征程

法治榆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的“一规划两方案”构架已搭建完备,为法治榆林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依法治市工作,先后召开了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和市长点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2022年9月21日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全市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普遍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逐步落实到位。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与西北政法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县创建、乡镇强基工程试点工作。

行政立法工作实现新成效

该局严格科学立法,推动《榆林市封山禁牧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与榆林学院合作,组织专家进行立法论证;委托西北政法大学对《榆林市养犬管理办法(修改稿)》进行立法论证,以良法善治助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严把法制审核,市政府印发《榆林市政府涉法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实施办法》,审查市政府批转的各类涉法性文件413件,审查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上报备案文件19件。

行政执法工作得到新发展

该局发挥行政监督优势,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有针对性地培训行政执法人员2855名,在11个县市区和12个市级部门中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新增政法专项编制11个和事业编制4个,配套人员全部到位。办理市政府为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173件,已办结162件,期限内办结率100%;共办理市政府涉诉案件97件,均无败诉;审查市政府法律事务77件,为依法决策提供法治保障。

刑事执行工作实现新提升

该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依法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全市社区矫正对象累计接收17159人,累计解除14958人,在册1945人,重新犯罪率为0.15%,低于全国0.2%的平均水平;安置帮教累计接收17939人,累计解除9267人,在册8672人。全市范围内没有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的群体性事件发生,真正实现了“接得了、管得住、矫得正”的工作目标。

法律服务工作丰富新内涵

全市利用线上线下共调解矛盾纠纷案件4624件,调解成功4387件,成功率达95%以上,其中驻市中院人民调解室调解法院委派一审二审案件303件,调解成功205件,调解成功率达67%。“八五”普法工作全面铺开,下发全市“八五”普法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了任务清单,成功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0个,培养“法律明白人”3980名。完成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01个,市、县、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

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组织安排集中学习14场次,研讨发言3次,确保全员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得以提升。考录遴选公务员11名、事业编制人员4名,优化了干部结构。以科级干部上讲台为载体,集中培训司法行政系统人员612人,全面提升了司法行政队伍高质量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