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看榆林】清涧检察以公益诉讼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看榆林】清涧检察以公益诉讼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创建时间:2023-03-14 10:25
浏览量:0

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营造浓厚氛围,榆林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看榆林】专栏,充分展示各县市区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推广亮点经验做法。现刊发清涧检察以公益诉讼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开展黄河母亲河生态环境治理和资源保护一直是检察机关思考的问题。清涧河,又名秀延河,作为黄河一级支流,源出于延安市安塞区北界,东流经子长市、清涧县和延川县,至延川县延水关镇苏亚村苏亚河注入黄河。

 

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切实保护黄河、无定河湿地环境和自然资源。清涧县检察院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全面摸排辖区黄河流域内违法排放污水、废水,堆放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非法采砂、倒渣行为等突出问题,向清涧县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件。整治中,该县水务局共关停和整治11家环境污染企业,取缔5个无证采砂场,拖离采砂船只86条,清运积砂91400方,拆除临时建筑108间,平整沙坑18个。同时,对辖区清水河及支流河道垃圾、杂草、弃土废渣清理16公里、垃圾面积399.88亩,确保河道行洪安全,保护了黄河流域生态功能。此外,对未整改到位、违法违规、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督促各行政机关全面履职,定期交流工作开展情况,推进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建立跨区域联动机制
        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为确保检察机关开展“保护黄河”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取得实效,清涧县、子长市、延川县制定出台了《延川县人民检察院、子长市人民检察院、清涧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治理清涧河及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意见》,着力解决清涧河污染突出问题,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协作机制》指出,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线索移送及反馈、日常联络、业务交流协作等机制,针对辖区内发生的跨区域重大、疑难、复杂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水污染及破坏生态类案件,主办检察院要进行跨区域调查取证、询问证人、收集证据的,协作检察院应派员协助调查,并在询问、取证、协调等方面为主办检察院提供支持,加强异地调查取证、委托调查取证或者协助鉴定、勘验等工作的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同时,以预防环境污染、修复环境损坏为出发点,支持、监督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环境污染的预防预警,探索开展“司法+生态修复”办案模式,在污染发生后要根据各主体不同职责做好环境损害修复工作,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司法屏障。

 

推进“一体化”法治保护
        打好污水防治攻坚战


      为落实好关于三市两县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机制,加大清涧河上游河道生态保护力度,该县检察院依托“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检察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整治河道污水直排”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利用“无人机+实地查看”模式,对清涧河流域内违法破坏河道、违法排放污水、违法堆放废弃物等情况进行排查;积极与沿河乡镇村对接沟通,对地膜残留物和农村包装废弃物、临河养殖造成的污染问题达成共识,依法办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在县水务局、环保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配合下,截至目前,清涧县检察院重点办理污水废水、固体废物等环境保护领域案件23件,现场口头建议企业整改13件,督促住建局对南坪大桥至虎头峁大桥段约1300米污水管网做到应建尽建,清理河道建筑垃圾76吨,对沿河管网破损处及时修复,做好污水管道保温设施,实现管网雨污分离,为该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