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法要闻    【启航2023新征程】榆阳区:勇担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

【启航2023新征程】榆阳区:勇担新使命 启航新征程

创建时间:2023-04-03 10:25
浏览量:0

2月6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为贯彻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市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信心决心,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今年政法各项工作,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作为。“榆林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启航2023新征程”专栏,现刊发榆阳区委政法委文章:勇担新使命,启航新征程。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后,榆阳区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认真系统地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随后召开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再次深入学习传达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榆阳区工作实际,修改审议全区政法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为全区推动政法工作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区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对标对表,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以高质量政法工作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在全区政法系统开展政治轮训,分系统举办专题培训班,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政法工作条例》和中央以及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聚焦信访维稳工作,强化联合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函),进一步扛实主体责任,最大限度消除影响稳定的风险隐患;扎实开展安全稳定防范化解专项行动,全力打好风险防范主动仗。

三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阳。聚焦主业、担当主责、担当主力,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持续强化“驼城义警”队伍建设,深化“三见警+快速反应”机制,推行“7×24小时”网上巡逻,坚决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扎实细致做好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基层基础建设、联系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所恨所烦所怨等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榆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同人民调解、综治、信访工作相融合,积极做好法治宣传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学法、遵法、守法、用法。

五是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关于为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提供有力法治服务保障的实施意见》,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围绕森林违法图斑整改,坚决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犯罪,切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落地。

六是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集中力量对标市级市域社会治理验收要求,强短板、补弱项、抓提升、扬优势,安排1000万专项资金用于便民服务驿站建设,构建“15分钟智慧便民生活圈”。聚焦深入落实城乡治理“双十二”举措,全面推开每个乡镇打造一个数字化治理服务平台,每个街道建立一套多元共治治理机制,每个部门探索一个市域社会治理典型样板,同步向产业园区、厂矿企业拓展延伸,不断丰富和拓展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为全市高质量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贡献榆阳力量。

七是建设高素质政法铁军。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契机,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队伍建设首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全面落实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敢于担当、忠诚履职,奋力推进榆阳政法工作现代化。